战“疫”,城头法庭在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20 15:47:08      访问人数:

人民法庭是诉讼服务的第一窗口,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连云港赣榆法院城头法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执法办案工作两不误,充分开展“互联网+司法”、智慧法庭、两个一站式建设,推动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科学防疫,严格人员场所管理

坚持逢进必检,对所有进入办公区域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防止发热、头痛、咳嗽等疑似感染人员进入办公场所。同时,严格做好防疫消毒工作,积极筹备口罩、手持耳温计、消毒液、洗手液和一次性纸巾等防护用品,办公室每日定时开窗通风并使用酒精进行喷雾消毒。

因势而为,每周定期召集全庭干警召开钉钉视频会议,全面学习上级工作精神,传达全市防疫工作动态。

二、多元解纷,畅通线上诉讼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城头法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电话、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或邮寄立案、递交诉讼材料、咨询诉讼、调解纠纷等事宜,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立案、案件调解等工作,既保障了当事人能够及时诉讼维权,又防止了因人员聚集增大疫情传播风险。

在科学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城头法庭坚持诉讼服务和执法办案“不打烊”,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推动审判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创新方法,优化执法办案工作

疫情当前,城头法庭使用互联网“云法庭”以及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非接触式”开庭、调解,实现了公平正义“可视化”,并运用移动终端和钉钉视频会议功能等线上方式进行案件合议,组织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特殊时期执法办案工作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城头法庭接听群众来电160余人次,通过网上立案18件,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网上开庭6件,运用云会议网上开庭、调解共计57次,组织网上证据交换或质证6次,通过电子方式进行送达18次,结案30件,其中调解18件,撤诉7件,判决5件,保障了诉讼服务和审判工作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