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首起特邀调解员司法确认案:拖欠款项难追回 ,一朝调解化纠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30 10:38:16      访问人数:

【案情】申请人苏州某设备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江苏某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签订《人防安装施工合同》一份,原告按照合同约定已完成全部施工项目,但被申请人一直以各种理由拒付工程款,无奈之下,申请人将被申请人及其总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工程款36.7万元及相应利息。2020年2月25日法庭在收到该案后,诉前立即将该案委派给了法庭的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3月6日,在特邀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总公司向申请人支付工程款18万余元,并当场通过法官对调解协议进行了线上司法确认。

“这是我执业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调解,案子结了,事情了了,诉讼费还不用交,本来还想这个建设工程案子可能要打上半年,甚至更久,没想到前后十天就了结。”申请人的代理律师李某一边看着调解协议和司法审查笔录一边说到。“非常感谢法院给我们提供这样的调解机会,也非常感谢凌调解员为案件化解做了大量工作,案子不仅妥善化解,还给我们省了一笔不小的诉讼费用,这样的特邀调解真的非常方便,不需要对薄公堂,对我们公司的信誉也没有丝毫减损,对申请人来说也有个保障。”被申请人的代理人陈经理说到。

 2020年1月20日,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特邀调解员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5名专职特邀调解员已经进驻,这标志着开发区法庭多元解纷机制、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向前迈出重要一步。特邀调解员常态化参与矛盾纠纷的诉前化解,是对开发区法庭诉调对接工作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多的解纷途径和便利,亦能更加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2月3日至3月27日期间,开发区法庭共向特邀调解员委派案件51件,占法庭同期民商事收案的27% ,现已成功调解11件,撤诉13件,其中协助司法确认10件,完成法律文书送达及固定送达地址确认书13件,其他部分案件正在调解协商中。

为了让特邀调解员能适应调解工作也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法庭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尤为强调“诉前工作四步法”,第一步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以及送达法律文书、第二步深入了解案情告知诉讼风险、第三步明确诉讼请求是否存在鉴定、第四步固定主要证据明确主要争议焦点,从而便于案件后期审理,让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

“开发区法庭除现有的律师调解员、驻庭人民调解员、专职特邀调解员外,还拟公开择优选聘11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熟悉法律知识、热心做群众调解工作的特邀调解员,包括优秀网格员、警察、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律师、老师,还有妇联、保险机构等组织。现已甄选86名人选并准备纳入特邀调解员管理名册,进一步充实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开发区法庭庭长陆金东表示。

 特邀调解员制度是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和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机制的重要工作举措,也是细化落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的重要部署。为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开发区法庭以特邀调解工作为抓手,推行诉前阶段“多元调解”,立案阶段“速调速裁”,审理阶段“繁简分流”的工作新格局,通过建立诉前服务团队,使法官靠前指导,调解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生力军作用,节约司法资源。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又缓解法院办案压力,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