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杨集法庭延伸司法触角,联调联动助推乡村治理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4-30 09:58:58      访问人数:

为强化基层法庭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主动融入辖域政府解纷网格建设,创建“无讼”村居建设,近年来,灌云县人民法院杨集法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政府主导、法庭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送法下乡”、“联调联动”等方式,开辟了一条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之路。

村民A与村民B毗邻而居,自2016年以来因对位于村东部东首房屋相邻界址有分歧,双方家庭成员在纠纷界址上经常发生言语争执,所幸没有产生严重后果。村委会多次做双方工作未果,后镇调委会介入调解,虽组织过多次调解,但均未调解成功。2020429日上午,接到村委电话求助,杨集法庭庭长即刻安排干警前往调解现场。到达纠纷现场后,村委领导、人民调解员、派出所民警及法庭干警首先对案情进行了认真了解,对以往调解记录深入研究,发现纠纷主要难点在于纠纷地因长时间被弃土掩埋,已无法辨别界址。双方对原地形地貌又各执己见,都不能提供有力证据证明。上述纠纷还需联系国土、城建等部门,确定纠纷地界址,法庭干警基于现有事实,从法律角度给予双方建议,情法结合地提出调解方案促进纠纷化解,并希望双方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不要义气用事。两家村民在法庭干警、派出所民警等人的劝说下,情绪渐趋缓和,村委领导表示两家的调解工作仍需跟进,并对法庭主动参与村民纠纷调解表示感谢。

这是基层法庭延伸司法触角的一次生动诠释,法庭干警主动充当法律法规的“讲解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对一些突出的矛盾及时介入并开展法律指导,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杨集法庭围绕审判的中心职能,不断延伸发展新的职能,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大局,通过开展“送法下乡”、“巡回审判”、“联调联动”等系列活动,加强参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基层法庭连接着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最末梢神经,下一步,杨集法庭将严格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明确新的职能定位,从审判为主的思维转变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继续参与党委、政府搭建的服务保障体系、网格化精细管理机制,深度融入到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