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小网格,服务发展大格局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5-14 17:48:22      访问人数:

    基层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前沿阵地,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定准位、找好位,才能获得群众更多的支持。2019年以来,沛县法院大屯法庭创新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主动融入杨屯镇网格化治理云终端,通过完善“网格+”职能作用,使网格法官更好的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增强法律知识普及和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效果,提升了诉源治理能力。2019年,大屯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953件,收案同比下降17.37%,结案900件,未结案件同比下降32.05%,结案率94.44%,接收案比102.86%。大屯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被江苏省电视台、徐州电视台、《江苏法制报》、《江苏经济报》等省市县众多媒体宣传报道,大屯法庭庭长李魁撰写的《挑战与机遇 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实践分析》一文被《徐州审判》刊发,全市法院介绍经验做法。近日我们走进沛县大屯人民法庭,来看一看这里的法官进网格是如何做的呢?

   一是“网格+送达”提升文书送达效率。大屯法庭充分发挥村、镇网格员熟悉社群民意的优势,利用网格化治理云终端中的通讯录功能及时与网格员进行网络在线和电话互动联系,二代系统升级完毕后将实现网上发起、网上派单、网上回复等功能,足不出户就能准确了解当事人是否属于该辖区居民及预定送达时间其是否在家等相关情况,在网格员的配合下将法律文书准确及时送达当事人,这种“电子+网格+集中”的送达模式,既提高了文书送达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审判质效、破解了送达难题。

  二是“网格+调解”提升诉前调解能力。 利用网格员进行调解,是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源头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最有效的手段。大屯法庭一方面积极利用镇、村、组设立的三级民调组织,80多个村设调解办公室,600多个村民组设调解员,建立网格调解机制;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网格员的主体作用,真正实现人民调解的职能前移,力量下沉。通过实行网格员初步调解、网格法官在线解答、专门人民调解员庭前化解三层“过滤”机制,有效化解大批矛盾纠纷。对辖区范围内发生的日常纠纷由网格员参与调解,若调解成功仅在网格化治理云终端记载后不再上传;对网格员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可在网格化治理云终端中请求网格法官进行解答,网格法官解答后由村干部联合网格员进行法律释明并告知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二次过滤;对两次过滤仍然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网格员可邀请网格法官进行现场指导调解,也可以告知当事人到人民法庭进行专门的诉前调解,专门诉前调解仍不成功的再进入诉讼程序。2019年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共230余件。

   三是“网格+普法”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利用网格化治理云终端,通过网格员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并将群众反映的急切问题通过网格化治理云终端传送网格法官,由网格法官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仅疫情防控期间,就通过该平台开展法律咨询12次,协助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3件。同时,对典型案件由法庭提前与网格员联系,组织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不定期邀请网格员观摩庭审、开展网格员培训。2019年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庭审观摩会和培训会3次,100余人接受法庭指导调解。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因为封村、堵路,造成部分村民生活多有不便,一开始有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发现这一问题苗头的杨屯镇杨屯社区网格员张光辉在大年初二将这一情况及时在“网格化治理云终端”进行上传,请求网格法官给予法律解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老百姓而言,现在小区封闭不让外出,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支持的。但是封村、堵路有依据吗?手机这边的网格法官李魁收到这一问题后,意识到这一问题非常重要,一旦群众不理解后果会很严重,既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也会对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隐患。网格法官在当天晚上及时查找法律依据,及时进行回复,同时与网格员电话联系,告知如果需要网格法官现场进行普及法律知识,可以随时联系解决。就这样一个棘手的法律问题通过网格员通过村民大喇叭告知人民群众,问题就解决了。当然也有群众关心如果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了纠纷怎么办?大屯法庭的网格法官们都会及时解答,建议群众不管是有多大的矛盾纠纷,在这个生命要紧的关键时刻,把疫情当成事,待疫情结束后可以直接立案。如果事情非常紧急,建议他们到24小时自助法院立案、网上立案。网格法官的专业解答,让辖区群众知道了疫情面前,法官们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四是“网格+考核”提升共建共治水平。网格化治理云终端要求每个网格员做到在网格内第一时间防范社会风险,第一时间化解矛盾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对网格员的工作量每周每月都有详细记录和公布,按照乡镇网格员标准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对协助法院开展相关工作的内容全部计入网格员日常工作中,由地方政府解决相关费用;对司法局派驻人民法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按照每月基本补贴和年终目标考核补贴进行计算。同时,并将辖区政府配合法院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到村居工作考核之中,实现了人民法庭深度参与辖区社会综合化治理,有效提升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五是“网格+专属量身定做为辖区保驾护航。大屯法庭将辖区的学校、企业、医院划分为专属网格,由网格法官专门针对特殊群体的需求开展法治护航工作。在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徐州中院出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保障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15项举措,沛县法院及时跟进出台了助推中小微型企业复工复产的8项举措,这些举措是对企业可能遇到问题的法律对策分析。针对法庭驻地杨屯镇首批提出复工的企业有32家,大屯法庭的法官们及时与镇政府联系,积极落实《杨屯镇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投身于驻地经济发展中来。网格法官王帅星在值班期间走进杨屯工业园区的某纺织有限公司,走访、了解、询问企业在复工过程中是否存在法律上的困难,并告知法庭的联系方式,方面企业随时进行咨询。像这样的走访,大屯法庭的网格法官们及时跟进,对于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对于其他问题也积极向镇相关部门反馈,法庭尽最大力量在企业复工复产上助一臂之力。网格法官王帅星告诉我们:“法官参与网格,不只是一个村居的法律宣传、解答,更多的还要在服务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上有所作为,虽然我们不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是在企业、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有我们的身影。”据了解,大屯法庭的网格法官们不仅做好走出去的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对内开展全庭在办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工作,全面梳理涉企案件中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对于企业纠纷涉及疫情物资、与疫情相关的案件及时跟进,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全面掌握企业的涉法诉求。经排查,疫情期间全庭案件中未发现涉诉纠纷案件中与疫情防控生产引发纠纷。

   大屯法庭通过创新运用“网格+”,与辖区网格员实现了充分互动,在解决法院送达难、指导民调、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法庭案件逐年下降,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初步搭建,法官进网格机制更加健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屯法庭网格法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被《江苏法制报》以“大屯小法庭抗“疫”大情怀”专题报道。小法庭也有服务为民的大情怀,小法庭也有服务地方发展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