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法院双店人民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5-22 14:26:18      访问人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对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法〔2019〕247号),双店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是全省获此殊荣的四个人民法庭之一,也是双店人民法庭设立以来第二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双店人民法庭系东海县人民法院四个派出法庭之一,建庭以来已历经60余年风雨。法庭辖双店、桃林、山左口、洪庄、李埝、李埝林场等六个乡镇(场),辖区面积524平方公里,人口23万。法庭现有干警10人。近年来,双店人民法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组织干警赴磨山、安峰山等开展党性教育,不断坚定干警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干警牢记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法庭连续多年未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情况,涌现出以“江苏优秀法官”袁新所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个人。

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双店人民法庭年均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约1400件,收结案数量均列全市人民法庭之首。为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双店法庭在东海法院党组的支持下,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积极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扎实开展多元融合矛盾纠纷化解,深入推进“法进千企”、“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依托巡回法庭,延伸司法触角

在桃林镇设立巡回法庭,邀请代表委员及干部群众在桃林巡回法庭旁听庭审,法官现场说法、当庭宣判,让群众接受最直观的法治教育。畅通便民渠道,围绕建设“一流人民法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2019年6月启用新法庭,设有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数字化审判庭、多功能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建成庭史馆、法治长廊等特色鲜明的文化阵地,打造法治、人文气息浓厚的审判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崭新的法治体验。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发展

法庭辖区双店镇是全国鲜切花基地,桃林镇是全县循环经济发展重镇、李埝林场为旅游景区,辖区经济发展快,引起的矛盾也较为突出。双店人民法庭重点关注土地流转互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等过程中出现的群体纠纷和不规范、不合法行为,引导人民群众理性诉求,平等协商。助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双店人民法庭主动参与,靠前服务,对于社会影响严重、群众意见较大并且协商不成的引导走民事起诉状程序。依托“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活动,加大公共空间治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融入到当地重点工程、网格治理等中心工作,推进农村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止目前,审结涉土地流转承包类案件50余件,受到地方党委高度评价。

成绩来之不易,荣誉激励奋进。下一步,双店法庭将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