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新传: 老骥伏枥献余热 ——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专职调解员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9-09 09:31:39      访问人数:

“我做村书记整整26个年头,现在退休了,虽然村里工作任务完成了,但是我对调解工作的热情不曾减退,还想发挥余热,把我的调解经验带到法庭矛盾纠纷化解中,为当事人解忧,同时减轻法官们的办案压力,这就是我成为一名调解员的初心使命。”调解员朱菊花说道。

她曾是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村中唯一的一位女书记,她用她的脚丈量过每一寸她管理过的乡间土地,她把她的热情奉献给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她知民心、听民声、顺民意,调解村民间的纠纷矛盾,管理着村里的大小事务。2020年4月,是契机也是挑战,朱菊花同其他5名退休人员有了一个新身份,她们被开发区法庭聘请为专职调解员,共同协助法庭化解矛盾纠纷。

去顾虑 卸包袱 继续前行

朱菊花说,任职之初,她有些不适应,以前是村书记,主要工作是指导、督促、布置村里的任务,现在成了一名调解员,从“上级”变成了“一线人员”,身份的落差,让她在工作中有过些许迷茫,但老书记在日后的工作中慢慢摸索到了平衡点,逐渐确定了“新岗位”的职能定位,去掉顾虑,转角色、换身份、重塑自我,一切从零开始学习。“以前村里工作,大多按部就班,就算调解,也是邻里间的纠纷,大家一个村子上的,知根知底,调解工作也相对轻松。现在做法庭上的调解工作,调解的范围太广了,不仅仅有邻里间的纠纷,还有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等,这就要求有全面的法律专业知识,而且接待的当事人也不认识,刚开始调解的时候压力非常大。还好法庭安排了对接法官和书记员,后来遇到不懂的案子,就首先向他们请教学习,日积月累,现在肚子里面有货了,调解起来也是得心应手”朱菊花笑着说到。

“姐,我后悔死了,当初你花了那么多精力耐心地跟我分析,为什么我就没听你的意见和对方坐下来协商一下呢,非要法庭上见。其实我和原告还是亲戚,现在双方已经走到了这步,哎……”被告贾先生收到法庭邮寄的判决书后,第一时间联系调解员朱菊花时后悔地说道。该案原来是尚某起诉贾先生,要求贾先生支付货款三万余元及相应利息。朱菊花拿到该案后,多次组织双方协商,从中了解到双方是叔侄关系,经沟通尚某同意贾先生分期支付货款并放弃利息,但贾先生坚持认为不是自己责任且以经济紧张为由,拒绝调解并要求开庭,朱菊花多次向其释明法律后果,但仍无果。后该案移交速裁组进行了审理,最终法院判决贾先生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尚某货款三万余元及逾期付款利息。“当时你太冲动了,还是年轻”朱菊花安慰说道。“是的,姐你做的非常公正,你是真心为我们服务,虽然调解不成功,但我还是要谢谢你,你就像家人一样,是真心实意为我考虑的……” 贾先生最后表示。

7月7日下午,经过前期多次沟通,终于把申请人周某与被申请人章某约到法庭进行调解,双方因装修款未结清产生纠纷,都是暴脾气,一点就着,多次差点打起来。周某除吴江法院这个案子外,还在相城法院、园区法院都起诉了章某,园区法院的案子已经判决了,但章某不服正上诉苏州中院。得知这一情况后,朱菊花果断决定三个案子一起调解,经过几轮的单独沟通,了解到双方均不想被案子牵累,都想早点结束纠纷。后在朱菊花的主持下,经过整整一下午在双方让步并同意的基础上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并握手言和。周某的律师说:“太了不起了,没想到纠缠了一年多的三个案子,一下子调解了,这样的调解像一缕阳光,让人非常暖心。” 临走时,章某也表示明天就去撤诉。

学技术 智解纷 高科技跟上

“现在我就得向年轻人学习,多用电脑、多用手机,时代变了,不跟上潮流就得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喽!”这个心态年轻,谈笑风生的人正是原开发区栅桥村主任罗彩英。近年来,开发区法庭不断深入智慧法庭建设,积极探索科技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全面结合及深度应用,加快建设成“三全”智慧型法庭,努力实现从立案、调解、审判、送达、执行等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因此要求调解员们对最新科技产品要熟练使用,这无疑对他们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老干部从原来的“动口”变成“动手”,无纸化办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罗主任不禁赞叹信息时代的到来让当事人足不出门户就能解决矛盾纠纷成为了现实,更为疫情下的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司法智慧。

8月中旬,罗彩英收到了一件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虽说标的只有11万元,但是双方已经陷入僵局,无法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罗彩英决定利用自身女性的优势立即与被申请人的老婆添加了微信,虽然自己不怎么会用微信,但仍坚持一字一句的发送,经过一段时间的微信沟通,被申请人那边被罗彩英的坚持与真诚所感动,答应调解。当得知申请人这段时间已经在广东了,为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罗彩英决定利用法庭刚刚上线的“苏智”办案辅助平台线上调解。“苏智”办案辅助平台的使用对罗彩英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平时连电脑、手机都不怎么会用,要求所有的调解工作在平台上全部完成,是非常有难度的。但罗彩英决定了,就没有畏惧,她定好调解时间后,就不断地和年轻调解员学习在签字、流转、修改、确认的每一个环节,她都认真地记录,生怕漏了一个环节。最终在罗彩英的主持下,双方成功在线签订了调解协议,该案得到圆满解决。在每个案子的调解过程中,罗彩英始终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

话家常 换立场 法治润人心

  “调解员要以情为根、理为本、法律为底线,化解当事人的心结,同时借助以往33年丰富的社区调解工作经验,实现法、理、情的协调统一,这是我调解工作的经验秘诀”调解员施玉林说。施玉林原是湖滨华城社区工作站书记,从事社区治理工作33年,做社区书记也有16个年头了,被大家的称为“金牌调解员”。施玉林自成为开发区法庭专职调解员以来,成功调解40余件案件,“调解工作中要主动向当事人阐明厉害关系、耐心倾听

当事人的困惑与缘由,利用法律专业知识,适时根据案情进行调解。”调解员施玉林边说边拿出一本厚厚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调解过的每一个案件的进展情况,这位花甲老人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当事人,换位思考成为他调解工作中的口头禅,安抚了案件当事人焦躁不安的心。

9月4日,当事人霍先生将一面印有“热情周到 耐心调解 排忧解难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开发区法庭,向调解员施玉林表达谢意,并高度赞扬了开发区法庭的诉前调解工作。

这是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楼上业主家的卫生间漏水导致楼下业主家“水漫金山”,在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楼下的业主起诉了楼上的业主。施玉林接到该案后,认为必须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在了解到双方只有周末才有时间,施玉林决定周六组织双方现场查看调解,现场双方业主情绪都非常激动,施玉林积极主动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建议楼上业主积极整改,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协商沟通,双方初步达成了解决方案,由楼上业主进行修复。之后,施玉林又利用休息时间去当事人家中了解进展情况,敦促双方妥善解决纠纷。在施玉林的调和下,该案得到圆满解决,两家业主的关系也得到极大的改善。

年初,开发区法庭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招聘了9名专职调解员参与辖区矛盾纠纷的诉前化解,其中有6名是退休返聘人员。他们熟悉当地社情民意,做群众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强,威信高,且始终能秉持“耐心、细致、专业、公正”的工作作风,真诚奉献。截至8月31日,开发区法庭诉前向调解员共委派调解案件数1088件,占法庭同期新收民商事案件的74.16%,成功化解504件,调解案件成功率达46.32%。成功化解的案件中,撤诉当场履行277件,撤诉未履行29件,调解并司法确认案件198件。除上述成功化解案件外,调解员协助法庭完成法律文书送达并固定送达地址确认书的147件。一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调解员们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和谐,也得到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外,8月17日,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研发的“苏智”办案辅助平台正式上线,当事人通过该平台,即可实现立案、调解、保全、审判、送达等所有诉讼环节的在线办理,极大地提高了解纷效率,也满足了当事人对便捷司法的需求。

接下来,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将坚持以特邀调解工作为抓手,让调解员更多参与到诉前案件的调解工作中来,打造诉前阶段“多元调解”,立案阶段“速调速裁”,审理阶段“繁简分流”的工作新格局。不仅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途径、多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客观需求,也切实服务于让法官们集中精力干好审判执行工作,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的同时,跑出新时代人民法庭化解纠纷、定分止争“加速度 ”,努力争做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