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灌南庭长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2-14 16:54:04      访问人数:

俞灌南庭长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工作

  

 近日,省法院民一庭庭长、法庭指导办主任俞灌南一行到南京溧水区洪蓝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南京中院副院长史俊等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俞灌南庭长一行走访了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乡贤调解工作室”,并为该工作室揭牌。俞庭长对洪蓝法庭发扬新时期枫桥经验,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积极为乡贤调解工作提供及时、专业、有效的法律支持和保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俞灌南庭长一行听取了洪蓝法庭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审判法庭、党建活动室、司法服务中心、调解工作室、办公环境等基础设施,详细询问了案件审理、人员配备、工作亮点等情况。俞灌南庭长希望洪蓝继续努力,在方便群众诉讼、诉源治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俞灌南庭长在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法院的智慧来自基层,来自人民法庭。人民法庭扎根于基层,与群众无缝对接,是法院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人民法庭诸多创造性的工作举措,对于无讼社区创建和基层网格治理,对基层矛盾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政权巩固发挥了巨大作用。他要求,新的时期,在继承和发扬“三个面向”“两便原则”优良传统的同时,应当赋予人民法庭新的内涵。要把法庭工作置于基层治理的大框架,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通过巡回审判、乡贤治理等方式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成为百姓身边的法律。要推进专业化分类指导,通过设置专业化法庭,集中审理某一类案件,体现人民法庭专业化水平。要把党建引领,法庭文化等现代治理的元素融入到人民法庭内部管理之中,顺应时代发展,创新管理方法,实现人民法庭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