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法庭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二)》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06-06 17:59:37      访问人数:




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大屯人民法庭

把握三个维度 提升履职能力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近年来,沛县大屯法庭主动适用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推动社区善治乡村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法庭功能,在人才、装备、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人民法庭、徐州市优秀人民法庭、集体三等功、徐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把握“高度”,突出“政治性”,打通思想之路

一是高标准选拔法庭“领头雁”。大屯法庭现有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2名,人民调解员1名,平均年龄32周岁,全庭人员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主动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庭长李魁当选为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沛县团县委副书记(兼职),被评为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18江苏爱岗敬业好青年、徐州最美政法干警。

二是高标准配置法庭“硬设施”。作为江苏法院系统唯一的“中国十佳人民法庭”,大屯法庭于20192月异址搬迁,先后投资1000万元新建三层综合审判楼,内含科技法庭、互联网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党建工作室、庭史展览室、书房、干警宿舍、洗衣房、洗浴室、干警锻炼基地等各种现代化硬核装备,软、硬件均过得硬。

三是高标准建设法庭“主阵地”。法庭配备四级视频会议联网系统、语音转写系统、云上法庭系统,实现了在法庭诉讼服务站就可以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越立案、当场立案,电子送达、网上开庭等信息化设备配备齐全,法庭便民实施一应俱全。

二、拓展“宽度”,突出“创新性”,驾起实践之桥

一是紧跟需求重作为。开展“乡村振兴、服务有我”品牌创建工作,被省法院挂牌“服务乡村振兴(大屯法庭)实践基地。法庭开展“民法典进乡村、三官一律进企业、关爱困难儿童”等多种形式多样主题活动,永葆基层干警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履职尽责。

二是创新方式勇担当。在辖区龙固镇率先建立全市第一家聚集“网格+警格+家事调解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审务工作站+24小时自助服务+巡回审判”等多元一体的社区善治的“龙固样本”。通过“三旬工作法”(上旬走访、中旬调解、下旬开庭),形成矛盾纠纷闭环处理,就地化解矛盾,运行一年来已巡回审理82件案件,真正做到服判息诉、案结事了。

三是紧扣问题出实招。法庭持续深化“大数据+网格化+脚板”治理,在全省率先入驻网格化治理云终端,法官通过手机APP,网上解答群众法律需求。推行“网格+”工作法,通过“网格+送达”提升了文书送达效率;通过“网格+调解”提升了诉前调解能力;通过“网格+普法”提升群众法律素养;通过“网格+专属”提升共建共治水平。

三、提升“厚度”,突出“规范性”,夯实发展之基

一是强党建,筑牢思想把好“方向盘”。大屯法庭党支部确立围绕审判抓党建的理念,成立专门党建活动室,围绕争做“为民先锋”,打造“五好法庭”党建特色品牌,提升抓党建促审判成效。法庭注重涵养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担当素质、创新素质、廉洁素质,突出构建开放融合、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共同体”,激发党员干警争先创优有激情,爱岗敬业有热情,服务群众有感情。

二是夯基础,提升能力细耕“责任田”。法庭下大力气打基础、强素能,全面激发工作高质量发展潜力、活力。一方面通过创新实景教学课堂、情景体验等形式,推动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

三是转作风,主动作为树立“新形象”。法庭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规范政治言行、严格落实纪律要求、严格内部管理,注重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的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编辑: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