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法庭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二)》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06-06 18:03:08      访问人数:





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凤凰人民法庭

共建共通共进共享  合力推动法庭建设高质量发展


张家港法院凤凰法庭将法庭建设纳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格局,与地方党委政府携手,合力打造“凤凰模式”新品牌,推进人民法庭全面建设。自“凤凰模式”推行以来,凤凰法庭收案呈逐年平稳下降态势,2020年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75件,较2013年收案数998件,下降了52.4%,在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的同时,辖区社会治理日趋和谐稳定,法庭全面建设蒸蒸日上。

一、设施共建,开展高水平法庭硬件建设

凤凰镇在强镇扩权的背景下决定为人民法庭新建办公大楼,以适应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司法保障需求。大楼采用“交钥匙”工程,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所有经费均由凤凰镇人民政府保障。张家港法院则进行功能布局,区分诉讼服务大厅、庭审室、调解室、党建室、会议室等,并配备语音转换系统、庭审直播系统、互联网法庭、安检套装系统等,共同将凤凰法庭打造成具有江南特色的现代化法庭,夯实了法庭发展根基。在共建理念指导下,后续在法庭又共同建成了凤凰镇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分中心、凤凰镇法治教育基地、多元解纷展示馆等,丰富了法庭的司法服务内涵。

二、人才共通,强化复合型基层法治队伍建设

在“大学生村官进法庭”培训机制的基础上,凤凰法庭联合镇政法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法官与村官双向交流”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选派青年法官下基层,以“进站入格”的形式锤炼群众工作能力,每个村社区则至少选派1名村官入驻到法庭脱产学习,由法庭将其培养成兼具村社区调解员、法院特邀调解员、法治宣讲员、网格员、信息员身份的“五员”型基层法治带头人。通过持续近三年的交流培训,在为凤凰镇培养了一支既懂法律又熟悉民情的复合型基层法治人才队伍的同时,也为法庭的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的快速成长提供务实管用的锻炼土壤。

三、携手共进,创新多层次社会治理机制建设

凤凰法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全方位支持下,充分利用本土治理资源,打造出了以多元解纷“六大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凤凰模式”。“凤凰模式”运行以来,凤凰法庭除收案大幅下降外,全庭未出现长期未结案件及缠诉信访案件,且涉及赡养、相邻关系、继承析产等家事类纠纷案件趋近于零,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居全院前列;凤凰镇则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无讼村居”创建的全覆盖,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群众幸福感强满意度高。凤凰法庭荣获2020年度“法治苏州”先进集体,凤凰镇也被评为2020年度苏州市法治建设先进镇。法庭与乡镇携手共进,开辟出了一条高水平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四、资源共享,持续深化法庭品牌创建

凤凰法庭与各基层组织、调解员、网格员深度融合、资源共享,持续深化“凤凰模式”品牌创建,妥善解决诉讼成风、案多人少的矛盾,将大量“鸡毛蒜皮”的纠纷化解在源头。一是充分利用相对完善的村级调解组织,推行驻村法官工作室机制。以三个驻村法官工作室、二个审务工作站为依托,对接20个村级调解组织90个网格。驻村法官通过定期到村社区现场指导或电话微信指导等方式,协助村调解员或网格员做调解工作;二是通过充分利用派出所、法庭、村社区等组成的矛盾纠纷联防预警网,及时预警矛盾苗头性问题,并在排查例会上及时研判,把纠纷止于萌芽;三是充分利用司法所、村社区进行法治宣传,采取“驻庭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的方式推进诉前调解工作,通过整合全镇的矛盾纠纷化解资源,互联互通互享,实现了纠纷的系统治理。



编辑: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