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花桥法庭)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07-30 09:28:20      访问人数:




729日上午,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花桥法庭)实践基地暨苏州法院诉源治理示范法庭揭牌仪式在昆山市人民法院花桥人民法庭举行。省、市法院领导,昆山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一年多来,苏州法院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在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先行先试,对辖区特色产业发展、基层法治人才培养、乡村文化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

昆山花桥镇地处苏沪交界处,与上海嘉定区、青浦区接壤,有“江苏东大门,苏沪大陆桥”之称。区域经济发展繁荣,对外交流活跃,矛盾纠纷也相对较多。对此,花桥法庭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立足自身区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探索形成了“非诉解纷、培育品牌、跨域协作”的立体化诉源治理模式,在减少诉讼案件增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供审判工作质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法庭立足辖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的特点,创立“助企法律超市”,有针对性地推出法律咨询、诉前调解、普法宣传等“常用品”,以及政策解读、精准建议等“特需品”,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量身服务”。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法庭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团”,及时向辖区党委政府报送《工作季报》,推动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消除潜在风险,以更优的营商环境降低涉企纠纷成诉率。花桥法庭能够充分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职能作用,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妥善审理乡村振兴战略中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