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射阳)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08-12 18:14:50      访问人数:



812日上午,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射阳)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射阳法院举行。省、市法院领导,射阳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射阳县是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县,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曾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果菜十强县”“全国无公害梨果生产基地县”“全国食用菌之乡”等诸多美誉。在射阳县委的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射阳法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扛起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厚植产业根基、赋能绿色发展,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放开发示范区、长三角北翼绿色转型先行区,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促进全县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人、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智慧与力量。射阳法院连续七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综合先进”。辖区黄沙港、耦耕、兴桥、开发区法庭充分发挥深入基层、贴近乡村、服务群众的司法优势,积极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黄沙港是国家中心渔港,合同、劳务等纠纷是渔民们的常见纠纷。黄沙港法庭主动联合当地渔业协会,成立审务工作站,并设立法官工作室,全天候为渔民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服务;耦耕法庭主动将关口前移,积极参与辖区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法官进网格、深入企业、村居,了解司法需求,提供司法服务。同时,针对辖区涉农、涉土地纠纷众多,推出“精耕‘司’作,徽耀‘蒜’园”特色法庭品牌,打造多元化解土地纠纷特色工作方式;兴桥法庭不断强化与镇区及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智能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纷争。法庭综合运用大数据“富矿”,常态化发送司法建议、信息专报、平安月报,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开发区法庭干警定期走进企业车间厂房,实地了解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打造服务辖区企业的“厚企之秀”品牌。法庭健全“射阳大米”优质农产品商标保护机制,完善与桑蚕养殖、洋马菊花等特色企业的挂钩服务,为农业企业排忧解难。(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