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高邮)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09-20 20:22:34      访问人数:



916日,“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高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高邮市人民法院举行。省、市法院领导,地方党政领导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高邮是一个富裕、创新、生态、文明、幸福的城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稳步推进,以现代装备为基础、现代科技为支撑、现代经营为特征的现代农业体系正在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势头一年好于一年,发展成效也一年优于一年,绿色田野上风光无限。高邮法院能够充分发挥贴近基层、服务乡村的优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以“一法庭一品牌”为基础,围绕辖区产业特点、人文特色,着力打造“蓝色之庭、金色之庭、绿色之庭、红色之庭”四色法庭品牌。高邮法院及人民法庭能够全面延伸司法职能作用,深度参与基层综合治理,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辖区三垛法庭积极服务高邮市“四河四路”乡村振兴综合实验区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特种养殖绿色发展,助力“千亩罗氏沼虾生态养殖试验示范点”建设,精准服务“三农”发展。界首法庭结合“一庭两所”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专项行动,配合开展农田耕地红线专项保护,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开发区法庭积极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定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视察法庭、旁听庭审、进行座谈,定向邀请专家代表参与纠纷调解、信访化解、司法决策。高新区法庭针对辖区路灯制造、特种电缆企业众多的情况,以走访调研作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的前提和基础,在疫情冲击之下,及时了解并回应企业司法需求,精准施策助企纾困,助推中小微企业提振发展信心。(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