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共建聚合力 携手共进助振兴

来源:省法院民一庭      发表日期:2022-11-25 23:40:47      访问人数:



为扎实推进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基层治理、保障三农权益、服务乡村振兴,923日,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会同省乡村振兴局规划项目处党支部在张家港开展共学共建活动。省市法院领导、张家港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923日上午,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书记俞灌南、省乡村振兴局规划项目处党支部书记石纪章分别带队,赴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现场调研,双方围绕园区“江南水乡、田园风光、现代农庄”的定位,推进“南北高效果蔬、中部绿色稻米、滨江特色水产”三大主导产业发展,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法律咨询、矛盾纠纷现场化解司法服务,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等方面共同交流,使各自职能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双方将该农业示范园区确定为共建联系点。接下来,双方将借助园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产业化发展基础,找准切入点,共同培育合作项目,共同打造精品示范品牌,创建一批具有农业特色的共建成果。



接着,双方来到“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张家港法院锦丰人民法庭,对“非诉无声”品牌创建,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工作开展调研。



设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是省法院着眼经济建设大局,找准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先行先试、创新实践、积累经验,打造高标准司法服务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一年多来,省法院依托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已建成覆盖全省各个地区的19个“实践基地”。广大“实践基地”不断凝聚司法力量,以基地建设带动“三农”发展,引领带动广大人民法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整体效能。



锦丰法庭以“聚焦一个问题、依托一个平台、打造一张网格”为核心,打造“非诉无声”品牌,建成诉讼与非诉讼相融合的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与辖区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全网互联互通,为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群众诉求保障、法律风险研判提供线上线下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法治智库服务。20211月至20228月,该法庭诉前分流案件1528件,分流率82.8%,诉前成功化解684件,其中申请司法确认362件。通过调研,双方一致认为,“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基础条件好、示范作用强、热情动力足,开展乡村振兴“府院联动”,进一步深化基地创建,将会更加广泛的带动基层单位和群众投入兴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



下一步,双方将定期举行集中观摩、实地走访、交流研讨活动。省乡村振兴局规划项目处党支部对“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帮助,推动全省人民法庭更好服务“三农”工作,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