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听诉求 心贴心解难题

——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开展党建直通基层活动

来源:省法院民一庭      发表日期:2022-11-25 23:50:05      访问人数:



922日,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利用一天时间,与结对共建支部——吴江开发区法庭党支部党员干警座谈,解决基层日常办案法律适用和基层治理难题,走访法庭辖区涉农企业,开展“面对面听诉求、心贴心解难题”活动,同心同向共学共建,用心用情助企纾困。


民事审判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把握是长期困扰基层的一大难题。上午,是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俞灌南一行与吴江开发区法庭党支部党员干警开展座谈,就基层办案中的合同纠纷、侵权损害赔偿、相邻权纠纷等实务中的困惑逐个分析解答,为一线法官执法办案厘清思路、统一尺度、明确方向。



下午,俞灌南一行来到辖区涉农企业。对该企业物流运输道路交通事故、买卖合同、劳务纠纷等各种企业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和提示,就如何做好风险防范提出了可行性对策。同时,对食品安全法相关知识进行宣讲和解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俞灌南要求吴江开发区法庭要强化对辖区中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行业的支持力度,在坚持平等保护的基础上,考虑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依法行使释明权、依职权调取证据等方式,防止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交易中的弱势地位转化为诉讼中的不利地位,努力实现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同时,在近期出台的“人民法庭意见”中,支部将进一步完善人民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推进在线诉讼模式,强化简易、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提升诉讼便捷性,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诉讼成本。对生产经营存在严重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提供减交、缓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

为确保“党建直通基层”效果,俞灌南要求,基层党员所提意见建议必须在一周内给予回应,对基层党员关心的工作必须实时关注,及时研究、反馈进展。专职副书记何国怡表示,民一庭党支部为基层解难题前,必须征询基层党支部意见,防止脱离实际、帮建不到位的现象发生。

民一庭党支部与吴江开发区法庭、沛县大屯法庭开展共建活动以来,一批长期困扰基层法官的执法办案难题逐步化解,一批涉企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正在破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接上基层“地气”,倾听基层心声,支部开展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