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法院案例入选最高法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11-26 16:34:20      访问人数:

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

法官+工作站”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宜兴法院始终坚持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面向”“三个服务”“三个便于”功能建设,在宜兴市辖区(18个镇、街道)全面推进“法官+工作站”建设,以数字治理探索全域解纷、全程服务、全员赋能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走出一条智慧、创新、为民、务实的新路子。工作经验于86日被《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刊载。

一、以“智”为介,连通司法为民“终端站”

找准智慧司法与服务基层相结合的切入点、落脚点,把“法官+工作站”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向最末端延伸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通过工作站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一是自主研发“法官+智慧系统推出“法官+工作站”综合平台及微信小程序,打造微解纷、微指导、微立案、微庭审、微直播、微课堂、微法规、微法官、微执行等9大板块,集咨询、调解、立案、审理、执行等全过程司法服务于一体,将智慧型、便捷化司法送到群众“家门口”。二是有效破解“法官进网格”现实困境“法官+平台消除了司法服务时空制约,纠纷发生后,各类主体既可远程视频连线法官获得专业指导,又可直接申请网上立案,还可利用微庭审组织线上开庭,当事人足不出社区(村)即可全程享受法院微服务。三是致力成为“基层组织”司法智囊“法官+平台纳入四级代表调解工作室、矛调中心等基层社会组织,司法所、工会、妇联等部门可连线法官协助解决突发、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即时为基层解纷提供司法支持。

二、以“新”为谋,服务乡村振兴“主旋律”

将“法官+工作站”嵌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地方支柱产业、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深度融合,于今年9月挂牌成立“江苏高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先行先试,致力推动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宜兴实践”走深走实。一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支柱产业发展在华东第一石材市场、电线电缆企业联合会等先后设立“线缆企业信用修复指导工作站”“破产调解联络站”,一体化实现企业信用预警、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及涉诉案件多元调解,助企纾困,暖企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二是强化司法惠农助农、保障现代化农业发展在芳桥街道金兰村、徐舍镇美栖村等设立工作站,畅通涉农纠纷绿色通道,瞄准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等关键问题,主动为老百姓提供触手可及的司法服务;三是护航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在白塔村、龙山民宿村等设立工作站,定期开展法治宣传,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以“身边的司法服务”提升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以“人”为本,打造法治传播“主阵地”

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司法宣传、教育、指引功能,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上下联动、覆盖宜兴城乡的法治文化传播站点,形成法治文化建设功能有机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科技赋能文化传播矩阵”入选“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一是讲好法治故事工作站发布典型案例、巡回展播打击养老诈骗等短视频、微电影50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二是用好法治讲堂与市妇联联合设立“阳羡爱心港”,开设未成年人暑期法治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分散在全国20个省市的500多名宜兴电缆企业供销经理开设“微课堂”,以真实案例防范提示经营风险。三是搭建培训平台上线25个云课堂视频,基层调解员、网格员、执法人员在线观摩庭审直播、参加线上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高基层调解人员、调解组织纠纷调处能力。

法官+工作站”运行以来,纠纷源头治理、化解人案矛盾、释放司法资源效果显著,有力促进法院审执质效提升。今年以来主要审执质效指标均位于无锡基层法院前列,综合得分位列无锡基层法院第一,蝉联“无锡审判质效优胜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