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兴化)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2-12-16 13:30:47      访问人数:



1215日,省法院在兴化法院挂牌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省、市法院及地方党政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兴化市地处江淮之间,里下河腹地。耕地、水产养殖面积和水产品总量连续位居江苏内陆各县(市)之首,荣获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市),丰富的农业、渔业资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近年来,兴化法院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发展方向,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守护农村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果。辖区4个法庭因地制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安丰法庭打造“B2F电商”工作,牵头与北大法学院共建“电商法教学实践基地”,促进辖区乡村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针对辖区内土地流转纠纷多发的现状,编发农村土地流转纠纷审判白皮书,成为党委政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考。戴南法庭立足辖区不锈钢企业众多特点,听取企业司法需求,开展“钢需法官智囊团”送法进企活动,提示风险预防措施,减少企业风险隐患。开发区法庭根据辖区食品领域纠纷频发的特点,通过大走访、小座谈,着力打造“护航舌尖上的安全”司法品牌,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牢食品安全关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西鲍法庭以“水上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等特色法庭创建为载体,走进田间地头、塘边岸边、旅游景点,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从源头上遏制矛盾纠纷发生,助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