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法庭指导办谋划新年度人民法庭工作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3-02-14 08:26:58      访问人数:


新年伊始,省法院法庭指导办认真规划新年度全省人民法庭工作规划,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新年度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2023年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省法院法庭指导办将更加注重强基导向,认真抓好省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全省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江苏品牌”。充分发挥“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引领带动作用,总结创新特色做法,推动实践成果转化,开展实践基地观摩交流、评先评优和结对共建,推出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基地,形成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江苏模式”。二是大力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完善社会解纷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通过“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推动广大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司法职能,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深化人民法庭品牌创建。持续打造人民法庭工作品牌,开展优秀品牌评选,汇编品牌创建成果。通过品牌创建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民法庭提升整体形象。将品牌创建与“三个服务”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四是指导人民法庭“三进”工作开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区设置巡回审判点、乡村法官驿站、法官联络点等,延伸服务范围。全面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江苏微解纷”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做到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