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院部署新年度人民法庭重点工作 推动形成基层司法服务新格局

来源:南通中院 朱钰婷      发表日期:2023-02-14 08:38:53      访问人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意见,近日,南通中院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度人民法庭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力争人民法庭工作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印发了《南通法院2023年人民法庭工作要点》。今年,南通中院将围绕“九项重点工作”,实施人民法庭“个十百千万”工程,切实将全市法庭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胜势,以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再立新功。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目标,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南通法院人民法庭司法能力水平,促进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发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构建机制保障,搭建完善十个类型化调解平台。进一步提升非诉讼纠纷解决意识,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效能,大力推进类型化条件平台建设。今年3月底前,围绕婚姻家庭、物业、医疗卫生、涉军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农村土地、教育培训、劳动争议、建设工程、房地产十个方面纠纷,推动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充实调解队伍,构建类型化调解平台。

三是强化平台支撑,建设百个“支云e站”。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完善基层诉讼服务网络,实现网上立案、“码上支付”、线上开庭、“一网通办”,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在现有45个“支云e站”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完善便民服务网络建设,今年年底前确保全市“支云e站”总数达到100个,实现全市未设立人民法庭的乡镇“支云e站”全覆盖,为当事人提供“家门口式”的诉讼服务。

四是增强解纷力量,培育千名兼职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整合调解资源,扩充非诉解纷力量。对基层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增强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相关人员经培训合格的,聘请为兼职人民调解员,入驻“江苏微解纷”在线调解平台。今年年底前,培养千名以上兼职人民调解员,推动基层组织兼职人民调解员全面覆盖,形成全社会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

五是注重结果成效,争取压降全市万起矛盾纠纷。充分利用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全方位对接基层治理单位,推动人民法庭和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嵌入综治网格,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力争通过“个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类型化调解平台、社区网格、支云e站和兼职调解员职能作用,推动更多矛盾纠纷通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化解,将全市“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控制在合理区间,争取全市全年压降万起民事矛盾纠纷,进入法院案件数量实现慢增长或负增长,继续保持“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全省最低的优势。

南通中院还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人民工作高质量发展考评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民法庭工作的九项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着力从提升审判质效、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加强法庭自身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推动全市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法庭有位、法官有影、法治有声”的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新格局。(朱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