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中院部署新年度人民法庭工作 四个聚焦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城中院 陈炳秀      发表日期:2023-02-25 15:00:55      访问人数:


为确保2023年人民法庭各项工作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开局,216日,盐城中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2023年加强全市人民法庭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全市人民法庭2022年度考核通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执法办案,树立明确目标任务。始终把执法办案放在突出的位置,围绕法庭整体执法办案目标,结合盐城人民法庭建设五年规划纲要阶段性任务,重抓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要求,科学制定法庭审限内结案率、发改率、调撤率等重点审判质效指标任务。结合2022年考核结果,按照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法庭考核办法,力求全面客观体现法庭工作业绩。开展“庭庭共建”活动,对2022年度考核优秀的人民法庭与考核排名靠后的法庭人民结对共建,以先进带动后进,推动全市人民法庭整体发展。

二是聚焦基层治理,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找准司法精准发力的结合点、切入点,以优质高效的司法审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人民法庭调解平台江苏微解纷”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解纷资源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建立健全司法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制度机制,有序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及时总结、报送、宣传实践成果,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力争2023年新增1-2家实践基地;积极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上做文章,调动人民法庭工作积极性,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贯彻落实服务保障黄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实施意见,发挥“双庭联动”效应,努力在黄海新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展现工作亮点。

三是聚焦规范管理,推进法庭品牌建设。加大对硬件设施陈旧落后法庭改造升级的力度,加快对已经选址重建法庭的推进速度,推动法庭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开展“法庭建设家家到”、“代表委员看法庭”等活动,力争2023年底前实现全市人民法庭场所实、标识新、环境美、功能齐、区域分。有序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立足辖区特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需求和自身资源禀赋,结合城区法庭、镇区法庭、园区法庭所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进综合性法庭、专业化法庭、特色化法庭差异化发展。持续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建设,逐步打造1015个全市区域标杆法庭品牌,并重点打造1-2个在全省有影响力的法庭品牌,以高质量的品牌影响力赢得社会和群众的认可。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夯实法庭发展基础。深入落实“支部建在庭上”要求,挖掘辖区新四军“铁军”精神等丰富红色资源,推进人民法庭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全市人民法庭的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新模式,提高人民法庭干警综合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落实人民法庭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强化法庭安全防范设施及安保装备配备。挖掘、梳理、选塑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踏实肯干的人民法庭典型人物,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陈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