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再增两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发表日期:2023-03-21 19:15:03      访问人数:

317,省法院分别在宿迁市宿城区法院龙河法庭、沭阳法院庙头法庭设立两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省法院副院长李玉生、民一庭庭长俞灌南、法庭指导办副主任邹文梅,宿迁中院院长衡阳和地方有关领导出席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截至目前,省法院已在全省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设立25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实现了全省13个地区全覆盖。2021年,泗洪法院因积极探索司法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为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丰富的探索创新土壤,成为第一批被挂牌成立的“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成立后,辖区人民法庭聚焦省法院“一法庭一品牌”创建和泗洪县委四化同步作表率、争先创优进百强”的奋斗目标,积极打造人民法庭示范品牌孙园法庭“双色”法治示范基地、界集法庭“七进”法治服务基地、双沟法庭“酒乡”法治保障基地、开发区法庭“润企”法治维权基地开展广泛司法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李玉生副院长在揭牌仪式讲话中指出,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省法院针对审判业务、人才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同步出台了支持宿迁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若干措施。为将支持措施落地落实,省法院选择宿迁法院审判业务精、司法服务好、品牌特色强的人民法庭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继续指导实践探索,推动改革创新,带动广大人民法庭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是支持宿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取得新成效的一项实际行动

李玉生指出,近年来,龙河法庭能够主动聚焦辖区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涉农司法保护,妥善化解土地流转、农产品加工纠纷案件,并围绕项目拆迁、土地流转、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领域,主动对接基层调解组织,延伸诉讼服务,提前介入联动调处,积极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庙头法庭能够立足辖区产业特色,聚焦花木电商产业发展,打造“约里看花”法庭品牌,指导村居制定《村规民约》《诚信经营公约》,在花木集聚地打造司法服务保障基地,帮助企业和花农破解法律难题、防范经营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玉生强调,省法院在龙河法庭、庙头法庭挂牌成立“省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主要目的是推动人民法庭走在前、挑重担、多作贡献、争当先锋,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宿迁法院人民法庭要把执法办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司法精准发力的结合点、切入点,以优质高效的司法审判促进公平正义、推进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人民法庭的桥梁、纽带、支点、平台优势,优选增设巡回审判点,前移解纷关口,扩大巡回审判影响力,将司法为民的触角延伸到社区、乡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司法需求,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要将“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成立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用群众的语言宣传品牌,增强品牌影响力,承担起更多法治宣讲、对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打造更多服务乡村振兴新的示范品牌。(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