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民一庭、宿迁中院民一庭举行 “支持宿迁法院民事审判和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 共建签约仪式

来源:省法院民一庭      发表日期:2023-03-21 19:24:41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支持宿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若干措施》要求,317日下午,省法院民一庭、宿迁中院民一庭在宿迁举行“支持宿迁法院民事审判和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共建签约仪式。省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宿迁中院院长衡阳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省法院民一庭庭长俞灌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共建双方共同开展审判业务、司改调研,加强人才交流,支持人民法庭加强全面建设的具体思路。一是开展审判业务共建。加强审判业务类型化指导、开展审判态势专题分析,建立审判工作联系点推进审判机构专业化建设。二是加强对宿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共育乡村振兴示范联系点支持人民法庭服务产业振兴,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推进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司改调研共建聚焦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司法需求,加强司法改革司法调研工作指导。四是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共建。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开展干部人才双向交流。建立“结对式”指导、“点对点”辅导工作模式,开展“菜单式”培训和“面对面”业务指导。

李玉生指出,省法院民一庭、宿迁中院民一庭签订的共建协议目标具体明确,方案切实可行,措施贴近实际,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有力举措。随着“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司法保障体制机制的完善,宿迁将为全国类似区域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示范,也必将形成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创新、共同富裕为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

李玉生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开启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省法院民一庭、宿迁中院民一庭要树立领跑争先意识,增强行动自觉,提前做足“规定动作”,谋深谋实“自选动作”,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形成了一体化推进的良好态势。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协作共建中的积极因素,按阶段、逐项目、分步骤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共建措施从严从实落实到位。

李玉生强调,改善民生是改革的最大公约数,重视改善民生状况是衡量发展和改革是否有效、是否成功的基本尺度。共建双方要立足于重视并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司法保障民生的优势,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高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普遍感受到改革的成果。同时,要通过共建承担起改善民生的法律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司法保障民生的能力,共同推动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为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玉生要求,省法院民一庭、宿迁中院民一庭要加强沟通,密切协调,按照各自职责及有关要求,认真抓好协议内容落实,并认真总结经验,推出一批改革成果,形成成果转化的经验做法,努力成为助力宿迁“四化”互动同步、有机衔接新的司法实践,不断取得集成改革的真正实效。要紧盯方案中的主要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将共建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实际行动,汇聚成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动力。要将共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主动对标,挂图作战,总结提升,把成果转化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促进落实、提高能力上确保末端落实到位,破解问题到位,成果运用到位。(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