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中院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来源:连云港中院 刘志远      发表日期:2023-03-25 17:18:23      访问人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人民法庭品牌建设,做好“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奋力推进人民法庭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310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东海县人民法院双店人民法庭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玉,东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仲润出席会议,市中院人民法庭工作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县区法院分管人民法庭院领导及各人民法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人民法庭工作重点突出,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法庭审判指标稳中向好,案件审理效率显著提升。二是法庭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赣榆城头法庭“法润乡风”党建品牌写入省法院人大工作报告,多家法庭的品牌建设经验被省法院《人民法庭动态》刊发。三是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东海双店法庭在全市法庭首家挂牌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四是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完善,接近20%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以化解,赣榆城头法庭、海头法庭引入“包工头”“船老大”等第三方专家,妥善高效解纷的相关做法被省法院公众号推介,写入省两会前的全省法院工作通报。五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多样,注重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影响力。六是法庭管理机制日趋完善,智慧法庭建设、司法安全基础不断筑牢,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七是司法作风有效转变,以“公正、廉洁、为民”的作风促进队伍建设和审判质效的“双提升”。

会议强调,全市人民法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原则,精准把握人民法庭工作相关的大政方针,充分结合今年市委一号文件精神,找准与法庭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落实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任务和“三农”问题的多元司法需求,以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创造更多富有连云港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满足群众需要的司法品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贡献法庭力量。

展望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人民法庭要坚持强基固本,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政治。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抓好法庭意识形态工作。以鲜明的政治导向保证人民法庭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打造法庭特色党建品牌,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筑牢思想政治之基。二是抓基础。深入推进法庭“两化”建设,抓好司法安全工作,筑牢基础保障之基;盯紧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改发率等核心指标,加快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筑牢执法办案之基。三是塑品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善于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好普法宣传,引领文明乡风,筑牢基层治理之基;紧密结合“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创建,服务好乡村振兴各类要素,筑牢法庭品牌之基。四是重规范。强化法庭人才培养职能,注重树立和宣传人民法庭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法庭组织生活制度,狠抓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筑牢队伍建设之基。五是聚合力。紧密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与辖区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机制,形成合力。中院法庭指导办要切实履职尽责,抓好业务指导,合力提升全市人民法庭总体工作水平。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枫桥式法庭创建、服务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品牌、加强调解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交流了2023年人民法庭工作打算,市中院人民法庭工作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对法庭工作进行了点评。会议表彰了2022年人民法庭优秀裁判文书的获奖人员。会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东海县桃林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