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全市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召开 | 注重强基导向 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城中院 陈炳秀      发表日期:2023-03-30 16:11:00      访问人数:


   329日,盐城中院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分析形势、查找短板、明确任务,奋力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由数量优势向品牌特色跨越。盐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江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江蓉指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注重强基导向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盐城法院进位争先的必然要求。随着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推进,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李江蓉强调,近年来,全市人民法庭立足审判职能,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在服务地方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人民法庭工作还存在不少弱项短板。各法院要锚定“高水平司法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按照中院党组“12345”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李江蓉要求,全市法院要立足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抓实公正与效率,全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抓整体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关键,着力提升审判质效、推进均衡发展、做好品牌培育,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进步。要从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高度完善各方面保障,强化组织推进、完善考核办法、夯实队伍根基,为抓实抓好人民法庭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盐城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詹荣安主持会议,他从围绕主责主业狠抓办案质效、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因庭而宜打造特色法庭品牌、推行庭庭共建等方面对全市法院落实人民法庭建设五年规划纲要、加速推进全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盐城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高山宣读《关于对2022年度全市法院优秀人民法庭予以表扬的通报》。



    会议对全市优秀人民法庭颁奖。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人民法庭考核情况,东台、响水、射阳、亭湖等法院就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市中院部门负责人挂钩联系人民法庭、开展全市人民法庭“携手共建庭庭结对”活动等指导意见。
  盐城中院民一庭负责人、法庭指导办全体成员,各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分管负责同志、法庭指导办及人民法庭负责人参加会议。(陈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