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法庭积极探索土地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来源:涟水法院 高明存      发表日期:2023-04-09 15:24:42      访问人数:

近年来,涟水法院大东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土地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建设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2022年大东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968件、结案996件,其中受理土地纠纷98件,土地纠纷案件数连续2年下降,且无一件被信访投诉。大东法庭连续两年在全市人民法庭综合考评中排名前列,其中2022年度排名第一。

一是组建土地纠纷“1+N”联动调解团队。建立以法庭本部调解员为“1”,各乡镇司法调解员为“N”的联动调解团队。大东法庭配备一名专职调解员,对于大东法庭受理的涉土地纠纷,先交由驻庭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员通过调解认为案件需要前往现场调解的,则联系法官依托“法庭直通车”前往田间地头现场调解,提高案件调解结案率。法庭在辖区每个乡镇均成立法治服务点,法庭法官及法官助理定期到法治服务点开展工作,对接司法调解员摸排矛盾线索,现场调解纠纷,推进纠纷源头化解。2022年,大东法庭民事案件调撤率71.48%。二是推行土地纠纷“调裁审”一体化解模式。作为土地类纠纷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法庭,大东法庭深化县、镇、村、组四级联动调解模式,对接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联合设立土地仲裁法庭,建立“土地资源”案件调解、仲裁、诉讼一体化纠纷解决机制。法庭专门组建芦笋、菌菇等现代特色农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乡村产业兴旺保驾护航。2022年,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涉10余亩校舍土地的排除妨碍纠纷,为红窑镇芦笋产业近2000万项目投资成功落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打造土地纠纷立体治理机制。法庭能够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纠纷研判分析,共同化解乡村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和风险提示函。2022年共向党委政府发送司法建议3条、风险提示函2份。为提升司法服务便捷性,法庭及时升级改造法庭信息化服务硬件设备,积极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可选择调解方式,并将“优+”全域诉服机制延伸至法庭。同时,法庭诉讼服务人员全时段指导当事人立案、线上开庭、材料准备等,着力解决群众司法生疏度,提升司法获得感。(涟水法院 高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