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秩序 协同共治 太湖法庭与行业协会建立洗染纠纷联动化解机制

来源:无锡滨湖法院 徐璐      发表日期:2023-04-09 15:30:48      访问人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衣物和公用纺织品洗染需求不断扩大,群众对洗涤衣物的洗护和保养也有了更高的心理期待和审美需求。由此,因衣物洗护产生的纠纷也日渐增多。为全面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高生活服务业信息化、法治化管理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太湖法庭结合近年来相关的涉洗染行业消费维权案例的特点、难点及法律风险,与无锡市洗染行业协会、相关洗染从业者代表进行会谈,并向无锡市洗染行业协会发送司法建议,达成《共建“洗染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联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梳理采集各部门洗染行业管理数据,厘清洗染经营者清单,深入推进洗染业维权纠纷评估与案件引导、诉调对接、程序保障、统一法律适用规则,协同开展对洗染经营者的规范管理。

一是建立洗染经营者信息共享平台,设立洗染经营者共享信息库。汇总洗染经营者的市场主体登记、市场经营、网点布局、投诉举报等信息,实现即时上传、定期更新、及时查询、相互比对等功能,奠定全市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平台的共享基础。二是建立洗染行业信息动态更新机制,高质量归集相关公共数据。定期汇总各部门行政管理和检查结果,形成洗染行业工作简报,内容主要包括洗染行业注册登记、日常管理、生态环境监管、各类专项或综合检查、投诉举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涉诉裁判等基本数据和重大工作内容,明确重点工作和目标。三是优化洗染服务质量规范,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编制适用于洗染经营者的信用评价标准并开展分类分级信用管理,定期开展行业自律宣传、指导和情况摸底,推进洗染行业信息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要求洗染行业经营者在门店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及投诉电话等具体内容,自觉接受消费者的监督。经营者在接收衣物时应当对衣物状况进行当场检验,提示消费者主动告知衣物品牌及价值、具体洗护要求等有关信息,提前将衣物的新旧、脏净、破损程度和织物面料质地、性能变化程度的洗护效果向消费者说明,并提醒消费者在洗衣凭证上签字确认,选择与衣物价值相符的保值洗护。四是设立专人服务窗口,常态化提供专业司法服务指引。太湖法庭为洗染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诉前、诉中和诉后均可通过人民调解方式或委托洗染行业协会解决纠纷。五是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人制度。法庭指定联络人并定期参加联席会议,研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工作进展、案件受理、联合化解等情况,不断提高洗染行业在市场经营、生态环境保护、纠纷化解等方面的综合管理水平,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无锡滨湖法院  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