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院联合市司法局等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法律明白人“三联”工作机制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实施意见》

来源:南通中院 刘婷      发表日期:2023-05-11 17:34:37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育要求,持续深化全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工作导向,促进强化诉源治理、综合治理,南通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通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法律明白人“三联”工作机制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实施意见》。

开展联合培训。深入推进庭所共建,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素养和水平。一是开展业务培训。由司法所牵头,依托人民法庭建立“法律明白人”实践学堂,定期组织在线教学、现场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二是组织实践观摩。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现场观摩人民调解、法院庭审、巡回审判、村民议事等活动,提升“法律明白人”实践能力。三是落实点对点指导。结合“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要求,推进人民法庭法官、法官助理与基层网格有效对接,切实增强指导实效。

推动联合调解。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推进形成“隐患发现在网络、矛盾化解在网格、小事不出网格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的基层治理格局。一是开展前置调解。对适用诉前调解前置的部分民事纠纷案件,由“法律明白人”开展先行调解,推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二是协助法院调解。对工作实绩较为突出的“法律明白人”,由人民法院聘请为“特邀调解员”,负责协助开展诉中调解、判后回访、信访答疑等工作。三是加强调解指导。主动邀请“法律明白人”入驻江苏微解纷平台,“法律明白人”调解过程中需要指导的,由人民法庭及时提供指导。

紧密联系群众。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收集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治理、排查化解纠纷,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效果。一是畅通联系渠道。坚持“零距离”服务原则,通过江苏微解纷平台、“法律明白人”工作室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实现群众咨询快捷化、解决民忧及时化、群众工作可视化。二是收集社情民意。组织“法律明白人”每月深入村(居)网格开展全覆盖式巡查走访、入户谈心活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及时回应群众法治关切。三是开展普法宣传。紧扣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法律明白人”送法入户活动,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四是参与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指导排查风险隐患。(刘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