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灌南庭长调研指导苏州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严 雨      发表日期:2023-08-09 14:54:27      访问人数:

84日,省法院民一庭俞灌南庭长赴苏州调研指导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并出席苏州法院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在常熟法院梅李法庭,俞灌南一行详细了解法庭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之家“‘家’‘庭’融合”品牌建设情况,实地感受“百姓会客厅”在“代表说法+法官释法”“共享法庭+联动赋能”“家站互联+监督聚力”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人民法庭借鉴学习常熟法院在人民法庭辖区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做法,将代表联络工作前移至人民法庭,在多元解纷机制中充分借助和依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特有优势和力量,促进矛盾纠纷得到更为妥善的化解,提升诉源治理工作成效。

在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震泽法庭,俞灌南调研辖区“乡村法官驿站”运行和智慧法庭建设情况,指出人民法庭处于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要求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法委建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增加乡村地区司法资源供给,指派法官定点联络,构建集风险预防、调处、化解为一体的网格式综合体系,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不断加大人民法庭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水平,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将解纷资源汇聚线上,提供在线咨询、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一站式解纷服务,优化诉讼服务体验,推进纠纷高效化解。

在苏州全市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上,俞灌南向获得“诉源治理示范法庭”表彰的吴江开发区法庭、太仓法院沙溪法庭、常熟法院梅李法庭表示祝贺,希望苏州人民法庭以本次会议为契机,重心前移、职能下沉、资源整合,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持续创新诉源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出更多符合辖区实际的诉源治理新路子,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实践经验。(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