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中院召开“一法庭一品牌” 暨人民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推进会

来源:盱眙法院 李前明      发表日期:2023-09-06 11:32:10      访问人数:

728日,淮安中院在盱眙法院马坝法庭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一法庭一品牌”工作暨人民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推进会。中院领导,中院民一庭、法警支队负责人以及各基层分管人民法庭或警务工作的院领导、法警大队负责人、各法庭庭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自觉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完善法庭内部管理和日常监督制度,努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进人民法庭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守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牢固树立穿透式审判思维,妥善审理涉“三农”纠纷以及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婚姻家事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积极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价值,定期到辖区各村部、社区、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基层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度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扎实开展“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活动,主动服务地方科学决策。要聚焦乡村振兴法治需求,以“庭所共建”为依托,推动疑难纠纷联动调处、诉前矛盾纠纷调解、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推动矛盾多元化解,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弘扬“和为贵”“无讼”等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更大力度推广“无讼村居”“全域诉调”“五共五强”等经验做法,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积极性,及时对辖区纠纷类型、特点、趋势进行研判和预警,促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预防矛盾纠纷发生。要树牢强基导向,切实推动审判资源向人民法庭下沉。优化法庭队伍建设,确保人力编制资源配置合理,轮岗交流到位,让人民法庭真正成为年轻干警的锻炼基地、骨干力量的培养平台、领导干部的成长摇篮。要不断改善人民法庭工作条件,切实做到人、财、物向人民法庭倾斜,充分保障人民法庭的审判工作需要和人民群众对人民法庭工作的要求。

就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工作,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各法院要严格落实人民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的相关内容和方法步骤,成立专门的司法警务安全工作“365计划”领导小组和责任体系,确保上下合力、协同推进。要优化资源配置,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执行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具体要求,配足配强安保力量,定期开展安全保卫工作督查,保障法庭安全和审判工作有序运行。要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服务理念,自觉维护窗口形象,确保执法公正、作风优良。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检查督察。坚决贯彻执行最高法院、省法院关于警务检查督察的工作要求,密织督察网络,完善督察机制,全程跟踪督查软硬件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具体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要统一量化标准,总结评比验收。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陈旧法庭改造,实现全市法庭全部达到“一类法庭”标准。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三网联动”,达到“三个一流”。要严格按照计划中明确的时间节点,对照统一下发的量化标准,逐项把关,查漏补缺,确保警务安全工作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核、经得起验收。

      各基层法院分管领导详细汇报了法庭品牌创建情况、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推进情况。中院法警支队负责人围绕人民法庭警务安全“365“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要求各家警队要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坚持每月检查通报。中院民一庭负责人针对各家法庭在创建“一法庭一品牌”及法庭考核工作做总结讲评。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马坝法庭,由马坝法庭负责人详细全面的介绍了该法庭职能定位、特色工作以及服务乡村实践基地开展情况。(盱眙法院  李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