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法院“四项举措”筑牢法庭警务安全屏障

来源:盱眙法院      发表日期:2023-09-06 12:06:51      访问人数:


近年来盱眙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扎实开展人民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工作,警务安全指标全部达标,省法院检查组对法庭警务安全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马坝法庭智慧警务品牌在全省推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制定出台《盱眙法院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实施方案》,成立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专项工作小组,形成一把手院长主要抓、分管院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协力抓的法庭警务安全工作大格局。法警大队和三个法庭负责365计划具体推进实施工作,为法庭警务安全365计划扎实高效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明确工作职责,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强化警务安全两大工程创建,新建马坝、管仲两个法庭安检场所,对桂五法庭安检场所进行升级改造,现3个人民法庭安检场所各类设施设备齐全,配置合理,达到法庭警务安全6个有标准。高标准建设安检窗口,配强安检力量,配齐安检装备、防暴防护装备和单警装备,为警务辅助人员配备强光手电、警用急救包等,有力保障案件人员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强化警务安全智能化水平建设,在法庭周界围栏安装雷达报警系统,安装一键报警系统,通过视频拾音监控,对当事人通过围栏传递物品或其他违法行为起到较好预防和警示效果,提高法庭安全预警能力是完善机制建设,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完善《盱眙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司法安全工作规定》、《盱眙县人民法院关于司法警察参与执行工作的规定》制度,依法维护法庭安全和秩序,强化执行威慑力,为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强有力法律保障。规范警员日常管理,建立驻庭法警和协执警员3个月定期轮换机制,确保法庭安全得到持续有效保障四是加强庭所联动,在工作模式上“聚合力”。深化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机制,与县公安局签订《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公安机关在该院设立警务室,以便更快捷地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审执秩序。充分利用法庭+派出所联防联动模式,法庭与驻地派出所签订《联防联动协议》,将法庭作为重点巡防单位,在法庭设立巡逻点,加大对法庭周边巡逻力量和巡逻密度。建立重点案件工作预案和通报制度,及时将风险评估情况反馈给驻地派出所,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