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层、走入村居、巡回审判、调处矛盾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1-14 14:31:05      访问人数:

 从2018年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来,常熟市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依托联络站平台,在辖区人大工委的指导和参与下,组织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村、镇二级组织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多方主体开展了18次活动,采用庭前调解、旁听庭审、参与庭审调解、进村巡回审判、主动下基层听取意见等方式,多渠道、多元化化解矛盾,助力审判,成功调解了一批如五进宫离婚案、数年未决的房屋拆迁纠纷、80年代的林产纠纷等一系列骨头案,取得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和谐统一。受到了人大代表、当地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9月11日,开发区法庭再次至辖区新苑村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分家析产案件,邀请市人大代表顾志杰、徐向阳、赵丹及街道议政代表朱正阳(管理区主任)、周关兴及群众代表旁听庭审。休庭后,邀请代表共同参与调解,化解双方当事人矛盾,在多方合力下,成功调解该起分析产案件。 

 原来2019年2月15日,法庭至该村开展巡回审判,曾调解了案由同为继承的家事案件,为此原告本人特地找到法庭负责人,提出要求再开展一次巡回审判,负责人当即同意了原告的请求。这虽然是一个小故事,但从侧面说明了巡回审判走入基层,能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形式和效果深入人心,使得群众能够足不出户解决身边的纠纷,体现了人民法庭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