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调解止纷争 便民司法促和谐 --宋楼法庭人民调解工作侧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13 09:23:32      访问人数:

线上调解止纷争   便民司法促和谐

 --宋楼法庭人民调解工作侧记

 

1月25日上午,绵绵冬雨,朦朦胧胧,丝丝飞落。宋楼法庭调解员李涛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顺利化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2019年7月至10月之间,刘某某受雇于孙某某,为其承接的工程提供劳务。在这期间,孙某某未能及时足额向刘某某支付劳务报酬。将近一年半时间过去,孙某某以刘某某主张的欠款金额与实际不符为由,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现春节临近,刘某某经济紧张,经再次催要未果,提起诉讼。

宋楼法庭审核受理后,将刘某某提交的诉讼材料转至驻庭调解员李涛处,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李涛仔细查阅卷宗材料,认真梳理案情,敏锐地察觉到:虽然双方对标的额存在争议,但是该案标的额不大,法律关系较为明确。于是,第一时间通知双方于25日上午到宋楼法庭进行诉前调解。因疫情原因,孙某某身在异地,不能如约前来法庭,但是在和李涛的电话联络过程中,其表明不是不同意给付刘某某劳务费,只是刘某某主张的欠款数额不对。在固定好双方的争议焦点问题后,李涛再次电话联系孙某某,巧用调解艺术,从法理和情理方面,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调解员李涛的耐心调解下,双方都作出了让步,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据此,孙某某当场将涉案款项通过手机微信转予调解员李涛,李涛收到后随即转给刘某某。刘某某拿到劳务费,激动万分,当场书写了撤诉申请书,并向调解员李涛表示感谢。

虽然有疫情的阻隔,虽然有当事人的各执一词,但通过调解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细致工作,成功促成一拖欠工资纠纷案件当场化解,并及时履行完毕。而调解员运用微信进行线上调解,更是为司法利民便民提供了鲜活样本。寒冬之际也有“暖阳高照”,如同此刻调解室的气氛。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

一直以来,宋楼法庭积极探索“多维调解解纷新模式”。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将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纠纷优先分流到调解员处进行诉前调解,把纠纷化解到诉前,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诉累,促进基层社会和谐发展。自2017年开始,宋楼法庭调解员李涛正式进行调解工作,每年调解成功案件近80件。进入2021年以来,调解员李涛调解案件数已达1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