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法院永宁法庭“法润乡土”进行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09 16:54:31      访问人数:

浦口区法院永宁法庭“法润乡土”进行时


2017年创立“法润乡土”普法品牌以来,永宁法庭始终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方法,立足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延伸审判触角,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为辖区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一、政法网格员:法官新身份,使命如初。永宁法庭通过法官进网格,参与“1+3+N”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把“法润乡土”品牌创新工作与“1+3+N”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深度融合,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和了解社情民意,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推动纠纷就地诉前化解,推进乡村善治,开辟社区法惠民生新途径,为打造“无讼社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永宁法庭潘玉君法官进汤泉街道高华社区网格巡回开庭的案例入选2020年度全市政法网格员工作五月十佳案例。

二、普法宣传:法惠民生,创新不停歇。第一,利用微课堂、普法快递等多元结构普法平台,让庭审进社区,讲座进校园,润物有声。第二,立足于辖区司法需求,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开展旅游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以专业化审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第三,继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司法工作,开展《民法典》培训,走访辖区内民营企业,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助力企业经发展。第四,探索专业化、定制型的普法宣传路径,与市审计局联合开展《法润乡土化纠纷阳光审计惠民生》法治宣传活动,广受好评。

三、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多元化解,同频共振。永宁法庭立足于辖区内城乡人口分布特点,以社区(村)为载体、居(村)民为主体,扩大“法润乡土”品牌效应,邀请街道、社区等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参与调解,引导纠纷双方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沟通、交流,并释法明理,引导双方当事人在诉前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断降低案件成讼率。注重发挥平台功能,将法院的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积极帮助和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倡导德法同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解决途径,促进纠纷源头治理、行业自治、就地解决。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南永宁人民法庭 张书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