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家暴说NO

——连云港海州法院板浦法庭妥善处置一起家暴事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09 17:27:08      访问人数:

坚决向家暴说NO

——连云港海州法院板浦法庭妥善处置一起家暴事件


今年一月的一天,连云港海州法院板浦法庭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

被家暴的当地女子。该女子神色惊慌,身上未携带手机、钱包等可鉴定身份的物品。经大厅工作人员耐心询问了解,该女子长期遭受家庭暴力,丈夫扬言近期要殴打该女子,故躲藏在其妹妹家。事发时,其丈夫寻至其妹妹家中,该女子慌乱逃出,寻求司法机关的帮助。因该女子尚未向本院提出诉讼申请,法庭干警不便直接介入矛盾纠纷,但为该女子安全着想,将该女子引导进法庭大厅进行躲避。法庭干警一边安抚该女子情绪,一边告知其可通过申请人身保护令来保护人身安全。同时,立即启动联动机制,派出所干警会同当地公安民警,共同找到女子丈夫并对其进行法治教育,指出家暴是违法行为,要求他保持冷静,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举动。经过近一小时的耐心劝说,该男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女子得以安全回到其妹妹家中。

第二日一早,该女子来到法庭,在法庭干警引导下提交了申请家庭保护令相关材料,板浦法庭立即受理,审核相关材料后作出人身保护令裁定书。法庭工作人员当庭送达申请人。与此同时,法庭干警驱车向该女子丈夫以及当地派出所、村委会等单位送达了人身保护令裁定书。现场告知被申请人,若被申请人违反禁令,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经后续了解,该女子已返回家中,正常生活。

长期以来,家庭暴力事件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有法律层面的原因。家庭暴力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较为隐蔽,受害人大多数情况下难以防备,暴力的发生常常不为人所知,暴力发生时受害者常处于无防备状态。而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处于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对于处理此类案件有着独特的条件。人民法庭针对家暴突发性、隐蔽性特点,在证据认定时坚持“从宽从速”原则,本着保护受害人利益的出发,及时地认定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在证据审查时,本着灵活、便捷的原则,及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以确保申请人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板浦人民法庭 展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