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模式”打造温情家事审判,多元解纷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05 10:16:42      访问人数:

玄武模式”打造温情家事审判

多元解纷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


家和万事兴,妥善处理好婚姻、继承等家事案件,是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玄武法院以“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为依托,结合家事案件情感、亲情和伦理性特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家事审判思路,打造家事审判专业团队、“1+N”联动机制、柔性审判制度、“网格+”工作平台四位一体”的家事审判大格局,有效推进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实体化运行,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有效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以良好家庭、家教、家风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一、队伍——家事审判专业化团队

2019年玄武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时,将家事案件审判庭并入锁金村法庭,同时兼顾发挥法庭的职能作用,配备了多年家事审判经验的优秀女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优秀人民陪审员组建家事审判专业团队,确保家事审判柔性化、专业化,对涉未成年人及家庭成员之间的民事、刑事等案件实行“三合一”审理。

二、机制——“1+N”多元联动机制

玄武法院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16年起,即先后与南京市、区两级妇联、南京公证处、南京市律协婚财委、社会组织等开展深度合作,把N多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构建起以法院为主导的“1+N”多元联动机制,形成了多部门配合、多主体参与、多资源利用的统筹家事纠纷化解大格局。妇联组织协助开展家庭婚姻指导,为家暴受害人提供救助;社会组织协助参与心理救助、心理疏导;公证处协助办理家事案件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各部门积极配合,调动各方优势资源,形成解决家事纠纷的合力,努力实现法院与多元力量的“无缝对接”。

1+N”联动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表现为:1.案件数量下降,调解率提升,4年玄武法院家事案件调解率均在65%左右2.化解积怨,打造典型案例;3.扩大品牌效应,家事纠纷多元化解的探索为玄武法院“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等家事审判的品牌锦上添花;4.构建法官与多元解纷主体之间“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

三、制度——柔性家事五大制度

玄武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时,始终将消除对立、恢复情感、实现和解作为价值取向,根据本区家事审判的自身特点,创新家事审判五大制度,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一是家事纠纷心理干预制度。对双方矛盾对抗激烈、情绪波动较大的当事人以及较为敏感的未成年子女,引入心理咨询机构和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和疏导,缓和双方对立情绪。二是家事案件当事人亲自出庭制度。家事案件当事人亲自到庭参加诉讼,接受法庭询问,查明案件事实。三是家事案件归并审理制度。关联家事案件统一交由同一承办人审理,建立家事纠纷一体化解决机制。四是离婚财产强制申报制度。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通过填报《财产申报表》的形式申报财产情况,明确不实申报法律后果,有效提高离婚案件当事人诚信诉讼,减轻家事审判财产核查压力。五是家事案件调查员制度。在司法行政机关、妇联、团委区等部门中聘选家事调查员,建立家事调查员名录,根据案件需要开展家事调查。

四、平台——建立网格化工作平台

新时代需要我们树立新的理念,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来看待“家事”、解决“家事”。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引入家庭视角,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树立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路径,实现家事矛盾的溯源治理。玄武法院以政法网格员为对接点,整合网格力量,变纵向工作模式为横向工作模式,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在社区人员信息登记的基础上,联合多部门建立需求监测机制,畅通了解家庭真正需求渠道,摸清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底数,安排相关力量进行主动跟进、积极化解,确保全区不发生因家庭暴力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不发生性侵女童等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恶性案件。在社区加大家事纠纷化解机制的宣传力度,推进“幸福家庭讲堂”,由家事法官深入分析和总结家事关系中常见的离婚、赡养、继承等纠纷产生的原因及对策,会同各方共同宣讲,从而全面系统地提高家庭与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化解矛盾,减少冲突,通过好家风、好家教,建设有德守法的好家庭。

今后玄武法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建设同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巩固深化“非诉”和“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二元格局,更好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使具有玄武特色的家事纠纷“四位一体”机制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编辑: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