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两点一线” 高效定纷止争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05 10:28:58      访问人数:

构建“两点一线”高效定纷止争

——滨湖法院太湖法庭创建“枫桥式”法庭经验

无锡滨湖法院太湖法庭 尤曦红


太湖法庭是滨湖法院管辖面积最大(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最多(40余万常住和流动人口)、人口结构最为密集复杂的派出法庭,下辖两个街道37个社区、企业5000余家。太湖新城“宜商、宜居、宜游”的定位,使得辖区内案件量持续增长,三年来太湖法庭年均收案约180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8.6%,2019年收案数达到2164件,结案1822,2020年收案数1401件,结案1503件。2019年太湖法庭荣立集体三等功。面对辖区纠纷不断增长的严峻局势,我院党组积极落实市委政法委“枫桥式”基层政法综治信访单位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要求,将太湖法庭确定为我院创建“枫桥式”法庭的试点,着力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构建“两点一线”,高效定纷止争,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一、以庭社对接解纷前移为着眼点,搭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平台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之一,20199月,太湖法庭推进“枫桥式”法庭试点工作,找准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着眼点,搭建起“利民速调室”庭社对接的崭新平台,并通过三项举措将诉源治理的要求落到实处。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搭建基层共建窗口。利农社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五里湖畔,总面积1.7平方公里,目前共有华盛苑安置房小区、世家名门商品房小区以及前、后白自然村组成,是太湖街道所辖17个社区中较为典型的混合型社区之一,现有居民840户,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7000余人,居民密集,人员结构多样化,具有良好的推进诉讼服务前移、共建诉源化解联动机制、打造无讼社区的客观条件。太湖法庭经过与利农社区前期的多次交流,共同确立了共创“枫桥经验”试点的工作思路,并积极争取太湖街道党委政府的支持,专设了工作场所、设备,配置了经验丰富的网格员,为“利民速调室”迅速展开实体化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太湖街道领导表示,庭社对接,把人民法庭变成司法为民的最直接“窗口”,共创活动可以以利农社区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铺开,把“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

制定完善制度流程,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太湖法庭和利农社区的渊源自党建联盟开始,到如今搭建实体化联动平台“利民速调室”,承载了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专业化调处纠纷、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的职责。为了建立规范化长效机制,太湖法庭和利农社区联合制定了《利民速调室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工作规责》三项制度,研究部署了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无讼社区”创建、党员干部进法庭、纠纷排查预警、基层法治宣传六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并建立了党建引领、规章制度、诉源治理、多元联动、矛盾预警、惠民服务六大模块的工作台账。在“利民速调室”的启动仪式上,太湖法庭作出了“三项承诺”,即调解工作向社区、向企业、向学校、向居民、向网络五个延伸;对老弱病残、家庭纠纷、网络纠纷、未成年人纠纷、隐私案件实行五个上门服务;对法律集中咨询、征求老百姓建议、调解协议兑现、判后释义、回复当事人做到五个到场。通过该三项承诺,进一步更新理念、完善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积极开展解纷联动,有力提升工作实效。“利民速调室”的组成人员有社区党员干部、治保主任、网格员、法官、人民调解员,日常通过微信群联络,对于社区居民婚姻、继承、邻里、赡养等民生类纠纷进入速调室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和法官可以实时进行法律咨询、矛盾调处和涉诉双方的联合调解。在矛盾调处中,对于非诉讼案件可以指导至相关部门调处;对于诉讼类案件,有条件联合法庭和社区化解的,尽量在诉前化解,进入法院诉讼程序的案件,进行诉中联合调解。目前为止,太湖法庭共受理了涉利农社区的13件民事案件,“利民速调室”联合调解4件,其中,一起历时半年、矛盾激化的88岁老人赡养案件,经过法官、社区干部、网格员的联合调解,终于当庭达成调解方案,社区网格员将负责后续的督促履约,该起纠纷作为“利民速调室”实体化运作后的第一案顺利化解。近期,《无锡日报》《太湖e刊》《无锡新周刊》《无锡博报》等多家媒体对“利民速调室”进行了工作报道。2020年上半年太湖法庭继续推进“枫桥式”法庭工作,找准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着眼点,采取了法庭公众开放日、典型民生案件观摩庭、搭建微信公众平台“法官告诉你”等举措,把“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

二、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落脚点,四举措长效探索服务辖区金融机构新路径

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这一机制建设,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太湖新城作为无锡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新的城市中心已日趋发展成熟,众多金融机构纷纷落户金融街,据统计有各银行分行、支行、营业所等金融机构42家。与此同时,太湖法庭受理的金融类案件较往年上升32%,涉案金额逾2440万元。2019年以来,太湖法庭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落脚点,探索以四举措为辖区金融机构提供司法服务。

发送风险防范提示。为了加强金融借款合同规范性,2019417日,太湖法庭选取两家重点金融机构招商银行无锡分行和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至其总部所在的金融一街金融大厦进行走访,向其发送了《金融机构风险防范五项提示》,从完善金融制度、建立预警机制、提高防范效率、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法律意识五个方面,向高管作出法律提示。该两家金融机构表示,该五项提示具有良好的风险预警作用,他们将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将风险矛盾防范在发生之初。今后,太湖法庭将经常性开展此类走访活动。

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202065日,太湖法庭邀请金融街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常熟农商行七家银行共14名代表,召开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太湖法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三年来金融纠纷案件的特点,特别是信用卡欠费案件持卡人多、案件送达难、审理周期长、执行到位率低等审理中的突出问题,从完善催收环节、交付手续留痕、明确身份信息、诉讼送达节点四个方面对参会银行提出新的配合要求和完善建议,并明确将督促程序作为今后该类案件的首选程序,以减少流程、节约诉讼资源、提高诉讼效率。

邀请金融机构观摩新类型金融纠纷。201958日下午,金融街部分银行九名高管受邀旁听了太湖法庭一起新类型信用卡纠纷案。原告李某因信用卡消费账单最后还款日到期,其因故未及时还款100余元,交通银行遂根据相关金融行业规定将该行为上报至不良征信系统,李某因此产生了一条不良征信记录。李某遂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对应的格式条款无效、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对原告的信用侵害,并消除不良信用记录等。

发送司法建议。在上述观摩庭案件中,太湖法庭发现信用卡领用合约字迹极小且该合同并没有交付信用卡申领人,银行未在申领人逾期还款的当日或者宽限期内进行提醒。为此,太湖法庭向案涉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发送了规范合约内容、短信提示的司法建议,2019612日,交通银行针对上述司法建议向本院作了书面回复,已落实两项措施:1、放大领用合约字迹和提供副本,加强持卡人提示;2、在最后还款日及宽限期内提供免费短信。

三、以建立多元化解纷机制为主线,拓展调解前置新领域建立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良性模式。

建立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模式。太湖法庭多年来坚持“走出去、迎进来、优服务”的工作模式,让辖区内的老百姓信法院、亲法官、服裁判。2019年太湖法庭引入和完善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公益律师岗”“繁简分流”“归档服务外包”等措施,完整建立了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良性模式。2020年收案数较之2019年下降35.3%

一是送法上门。太湖法庭借助街道社区和法治教育日等活动,法官们分批分区域送法上门,对老社区老小区居民释明拆迁类纠纷、分家析产和安置房买卖等纠纷的处理思路和法律规定;对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人大代表等,开设讲座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和举行公开庭;对物业类或其他区域集中的案件,分管院长带头和承办人上门,集中座谈、释法、勘验现场、就地开庭和调解,法官们通过走出去,把法治理念和法律思维传递出去,将普法与办案结合起来。

二是息诉止争。当老百姓走进法庭的诉讼服务大厅时,有20余位律师轮流值班的“公益律师岗”负责第一道接待,进行基本的诉讼引导,作出初步的调解和劝导,该举措实施以来,共有179人次律师接待1074人次群众,劝返5人次,取得较好的实效。案件立案后,绝大部分案件将委派至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她们均有以姓氏称谓命名的调解工作室,2019年,2名人民调解员共诉前调处成功314件,2020年,调处成功564件,调解员李勤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实现了把老百姓和谐地“迎进来”。

三是优化服务。自2017109日起,在法庭内部试行繁简分流机制,速裁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及3名书记员组成,庭长编入速裁团队,速裁团队与2名人民调解员无缝对接。2019年,速裁团队新收案1454件,占全庭新收案67.2%,速裁团队共结案1253件,占全庭结案68.79%,速裁结案的平均审理天数为39.2天。2020年,法庭全部案件纳入速裁。案件“归档服务外包”的实行,全庭所有案件可以做到随结随报当月归档,老百姓可以在第一时间办理上诉、在档案室复印材料、领取“离婚证明书”、办理执行申请手续等,使得当事人对法院整体的工作效率和态度给予肯定,满意而归。通过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最终通过复杂繁琐的诉讼程序解决的矛盾纠纷大幅下降,效率提高。

发挥庭所对接优势力促辖区和谐。太湖法庭与辖区内四家派出所建立起了联络网,派出所对接警处置的重大、敏感民事纠纷提前向法庭通报,协助法庭做好流动人口司法送达工作,法庭积极参与诉前调解对接,三年来共参与了南泉、雪浪、鼋头渚派出所共19起重大纠纷会商。20199月,雪浪街道某楼盘工地发生一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致一名60多岁的工人死亡,死者家属数十人至该工地围堵雇主、搭设灵堂、以花圈封堵道路,矛盾有可能进一步严重激化,在当地雪浪派出所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太湖法庭会同太湖管委会司法所及雪浪派出所民警对肇事驾驶员、车辆挂靠单位、死者用工单位绿化公司、车辆保险公司和死者家属各方展开了背靠背的分头协调工作,促成了责任主体各方与死者家属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并签订赔偿协议,成功化解了该起矛盾。

积极打造多元化解纠纷网络。太湖法庭主动争取辖区党委政府、司法所、民调组织等支持配合,依托街道司法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着力构建以联合调解、特邀调解、委托调解为主的社会化大调解机制。先后与山水城司法所、太湖司法所等共同开展诉前协调。20175月底推行兼职调解员纠纷诉前调解,聘请了雪浪司法所所长为特邀调解员,201811月及20197月,又分别选聘了2名退休法官担任专职调解员,由前期的物业合同案件,发展到婚姻家庭案件、部分小额债务案件等调解,有效缓解审判压力,钝化矛盾。2019年,太湖法庭辖区内某知名健身品牌企业经营的位于无锡市新吴区内的健身房门店突然关闭,造成200余预充储值卡的消费者权益受害,太湖法庭会同新吴区商务局、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构,共同对涉案健身企业进行传唤、谈话、对账,经过近3个月的诉前化解和审查,成功促成该健身企业启动退费程序。20206月,滨湖区雪浪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至太湖法庭与网格法官就“新四院南侧环境整治(万顺道、前杨道)建设”房屋征收项目中有关征收中的纠纷化解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通过这次联动,该街道的征收项目推进过程中将会更符合法律法规,当地被征收居民的利益保障将更到位,征收过程中的涉诉情况会有所降低,这正是法官进网格工作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