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人民法庭参与乡村治理的实践探索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05 10:35:20      访问人数:

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  增强群众获得感

——人民法庭参与乡村治理的实践探索

常州市武进区法院嘉泽法庭 章毓


为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网格+”机制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实现司法职能与基层网格体系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常州市武进区法院嘉泽法庭通过在辖区乡镇建设“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乡村治理提供更好地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以推进诉源治理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阵地作用。嘉泽法庭始终将人民法院矛盾化解工作纳入本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全局中,在嘉泽镇20个村(社区)建设“左邻右理”一体化法官服务站,实现“一站受理、集成服务”,形成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协调各方优势、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并推动将各村开展“网格+协助”机制纳入乡镇、村一级考核体系,共同为基层矛盾纠纷“把脉问诊”,形成自治先行、自我净化先行的体制和资源。2020年,法庭诉外分流案件538,诉外分流案件率占73.22%,诉前调解成功率为43.38%

(二)以群众司法需求为抓手,积极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嘉泽法庭所辖乡镇以花木经济为主,涉农、群体、信访矛盾突出。法庭干警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根据纠纷化解难度和缓急程度,联合或分别采用不同方式开展工作,做到重点纠纷重点抓、典型纠纷示范抓、普遍纠纷常规抓,通过点面结合,形成便于法官开展工作、便于基层纠纷化解的“两便”模式。2020年以来会同镇综治、司法等部门共排查乡镇主要矛盾纠纷107起,会同镇相关部门现场调处纠纷89次,联动各社会力量参与化解合同、家事、侵权等各类纠纷261件,其中通过指导村委、村民小组修订村规民约中男女分配不平等、歧视妇女的问题,推动20余起“外嫁女”土地权益纠纷得以一揽子化解。

(三)以基层调处力量为平台,为乡村治理提供司法保障。嘉泽镇是全国花木之乡,90%以上的农户从事花木生产,矛盾纠纷主要表现为土地或地上附着利益之争,从而对基层形成很大的信访压力和调处压力。嘉泽法庭依托“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通过与基层原有的治调力量对接,把基层各职能部门、以及农村最面广量大的调处力量纳入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从而构建力量下沉、法治提升的社会关系调处机制。根据所辖乡镇农村经济特点,加大对调解员、网格员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的培育力度,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法律讲座21次,现场法律指导92次,进一步提升基层调处队伍的结构、素质和能力,形成社会治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局面。


(编辑: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