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法院王集法庭:法庭乡贤齐发力 矛盾纠纷诉中解

来源:泗洪法院王集法庭 周俊玲      发表日期:2022-04-15 18:45:31      访问人数:


近日,泗阳县人民法院王集人民法庭联合驻站乡贤调解员在诉中成功化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

回去好好过日子,多沟通多理解,夫妻之间,哪有不吵架的……”王集人民法庭驻站乡贤调解员刘兆林对当事人王某说道。

原来,女方田某与男方王某结婚后,常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而王某经常采取回避、冷处理的方式应对问题,时间一久,田某心生不满,一气之下便诉至法庭要求离婚。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王某,但王某均避而不见,致使调解工作陷入僵局。承办法官遂在征得原告田某同意后,邀请驻站乡贤调解员刘兆林加入调解工作队伍。刘兆林了解案件情况后,充分发挥乡贤“人熟”的优势,第一时间赶至男方王某父母家中,通过王某父母与王某取得联系后,刘兆林以长辈的身份多次劝解王某,并结合自身婚姻生活经验告知其处理夫妻矛盾的正确做法。同时,刘兆林得知女方田某内心不舍离婚,便主动做田某的调解工作。经过反复的沟通调解,最终促使夫妻双方牵手和好。

今年以来,王集法庭坚持“引进来”原则,积极探索乡贤参与诉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了一批当事人双方较为对立的案件,大大提升了法庭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实效。下一步,王集法庭将进一步完善乡贤参与诉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助力推进“村居善治”(周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