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进网格:服务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司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11 09:22:54      访问人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双店法庭以“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为载体,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努力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有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动对接,深度参与基层疫情联防联控

双店法庭主动对接驻地党委政府,组织法庭干警下沉到网格一线,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络,协助做好人员摸排、信息登记、卡口执勤、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截至3月3日,双店法庭干警参与联防联控志愿服务32人次。

二、关口前移,大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疫情防控期间,双店法庭将“法官进网格”与“无讼村居”创建进一步结合,组织法官主动与挂钩村组联系,了解疫情防控中的司法需求,宣传禁种铲毒及涉疫情法律知识,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双店法庭共排查出涉宅基地、相邻关系等方面纠纷10件,下一步,法庭将与国土、建管等部门一起会商制定化解方案,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三、创新举措,努力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程度减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同时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双店法庭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2019年2月,双店法庭通过“云开庭”审理案件6件,另外通过“远程调解”结案10件,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马某诉赵某离婚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已经共同生活十六年,均在宁波打工,且从事医护用品的生产。承办法官与原被告进行了沟通,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与原被告的生产任务,不宜当面进行调解,改为“云上法庭”远程开庭调解,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原被告双方自愿和好,案件顺利了结。

"法官进网格"机制作为人民法院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双店法庭将立足辖区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走向深入,有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