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偶女或离婚女能否继续享有原承包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0-14 09:31:35      访问人数:

 案例一:丧偶女争相应份额土地流转费用

 【基本案情】1989年徐某嫁给赵某大儿子,户口迁入赵某(A村)家,1995年赵某大儿子去世,1996年徐某嫁给B村人,迁至B村生活但户口未迁出,在B村未取得土地。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人民政府给赵某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户主为赵某,家庭成员里载有徐某,按份额徐某应享有1.74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徐某自1996年离开赵家,该份额土地一直为赵家占有使用,现今该份额土地已经流转,每年每亩流转费用800元。徐某向赵家主张该份土地权利,赵家却一直不予理会。

 【处理结果】法院审理结果认为:徐某依合同取得本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承包合同期内,徐某的承包权益受法律保护。徐某虽已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徐某并不因改嫁而丧失农村土地承包权益。赵某按照村集体组织规定将承包田流转由村集体组织统一经营,徐某承包土地份额的流转费用应属于徐某所有。故经法官调解,赵某与徐某达成一致,同意由徐某自行领取1.74亩地的土地流转费用。

  案例二:离婚女对原承包地的维权之诉

 【基本案情】李某、王某于1987年农历2月6日举行结婚仪式,户口迁至王某户(C村),因长期分居,李某诉至法院,请求判决离婚,依法分割王某户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人民政府给王某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户主为王某,家庭成员里载有李某,按份额李某应享有2.3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李某至法院起诉离婚,双方庭审中均同意离婚;2002年双方分居后,李某迁至D村居住(未在D村取得土地),该份额土地一直为王某占有使用,现今该份额土地已经流转给孙某,每年每亩流转费用700元,双方就承包地经营权分割问题争执不下。

 【处理结果】法院审理结果认为:C村与王某(家庭承包户主)签订的合同,是根据当时国家政策和法律,并经该村全体社员讨论同意而签订的合同,故该合同是合法有效的。李某婚后将其户口迁至王某户,其有资格享有相应份额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李某和王某离婚并不在原居住地生活,尽管《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持证人是王某,但并不意味着李某在该户对2.3亩土地的承包资格的丧失,因此原告李某仍有权承包经营案涉2.3亩土地。最终王某与李某协商一致,同意由李某自行从孙某处领取2.3亩土地的流转费用。

 现阶段我国的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具有社会保障和福利的性质,是农民的主要生存依靠,不能因女性丧偶或离婚而使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我国《土地承包法》第30条规定:“……妇女离婚或者丧偶,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同时,新修正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第33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各项权益。”以上法律规定皆明确了在农村土地承包中,发包方应坚持男女平等原则,坚决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且农村妇女不论是否离婚、丧偶,皆应与相同条件的男性村民享有平等权利。因此依据现行规定,在土地承包期内,女性丧偶或离婚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未在新居住地取得承包地的,不丧失对原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的承包经营权。

                                                                                                                                                       (灌云县人民法院杨集人民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