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唐闸法庭审结一起涉网约车生命权纠纷案 推动平台完善“无责取消规则”

来源:崇川法院唐闸法庭      发表日期:2023-06-06 16:40:14      访问人数:

20229月,崇川法院唐闸人民法庭审结原告保某等与被告蔡某某、某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

2021129日晚,保某某在南通市某餐厅用餐,席间饮酒过多。用餐结束后在某出行科技有限公司APP下单约车,司机蔡某某接单并到达餐厅门口。保某上车后,车辆在原地停留几分钟后保某又打开车门。约五分钟后,蔡某从驾驶室开门下车,并扶保某下车。下车后,保某某站立不稳当即倒地,蔡某未作停留驱车离开,其间蔡某自行取消订单。后保某从躺倒的地面挣扎站起,独自沿河边道路慢行。次日,保某被发现溺亡于下车点前河道。

原告保某某家属认为被告对保某的死亡负有责任,向法院起诉索赔87万余元。法院审理认为,保某某过量饮酒、未能确保自身安全是其死亡后果的根本和直接原因,被告蔡某某作为司机未能尽力履行救助义务,应承担一定次要责任。被告某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应承担法定的承运人责任。综合事实经过和各自的过错程度,酌情确认被告某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承担15%的赔偿责任,法院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该案的审理,对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弘扬文明风尚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强化客运运输安全行业规范。近年来,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模式,在优化司乘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安全风险,特别是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亟需引起重视。该案中,法院认为驾驶员利用网约车平台接单从事的运输服务,属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获利的范围,驾驶员蔡某某未能履行救助义务,因此而产生的承运人责任,应当由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通过让网约车平台承担承运人责任,推动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强经营管理,对于保证客运运输运营规范、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二是弘扬职业道德和善良社会风俗。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良好社会风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良性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该案中,法院积极在司法审判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定被告蔡某某在乘客保某某因醉酒处于危险状态时,未能采取报警并稍作照看、联系家人、交由酒店照应等简易可行且力所能及的履行方式,应承担一定的次要责任,充分发挥了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导、示范功能,既弘扬了客运司机乐于奉献、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又传播了助人为乐的善良道德风俗。三是彰显法院护航民生福祉司法担当。能动司法是法院依法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护航民生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该案中,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主动延伸审判触角,依法履行司法建议职责,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案涉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规章制度、工作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漏洞问题,发送“修改无责取消规则、强化对驾驶员职业道德培训以及优化司乘救助”的司法建议,得到该公司的书面回复和行动回应,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有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唐闸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