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得始终 法润基层勇担当

——记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法院孙园人民法庭庭长曹静静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5-16 18:31:10      访问人数:

不忘初心得始终 法润基层勇担当

——记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法院孙园人民法庭庭长曹静静

2007,大学毕业的曹静静,通过公务员考试敲开了江苏泗洪县人民法院的大门,20164月到该县孙园人民法庭工作,20185月任孙园人民法庭庭长,如今已在民事审判一线工作了十四年。在法庭工作的这五年,她一直秉承为民服务的司法理念,带领全庭干警努力开创法庭工作新局面。法庭多次被评为院工作先进集体,多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院十佳干警、先进个人。曹静静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庭长、宿迁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个人、泗洪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

一、政治立场坚定,做严谨规范的“领头人”

孙园人民法庭共有10名干警,其中90后有5人,承担了辖区内四个乡镇、洪泽湖农场和县旅游度假区的民商事审判工作,辖区人口20万人。年轻的队伍富有朝气和闯劲,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阅历浅、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20172月,曹静静从老庭长的手中接过了工作的接力棒。她深知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必须要挑起担子、带好团队。面对庭内人员结构情况,她一直秉承“家”的理念加强法庭管理。不管是审判工作、业务学习,还是下村居、协调沟通事务,她总坚持事事率先垂范、带好头,将全庭干警拧成一股绳,克服困难,认真学习,逐渐成长为一个有战斗力的年轻审判团队。

作为泗洪县人民法院法庭党支部书记,曹静静牢记职责要求,认真抓好法庭党建工作。2020年,结合人民法庭工作职能定位,创建“以党建指导人民法庭‘审务进社区、法官进网格工作高质量、实质化运行”支部特色品牌活动,法庭党支部十三名党员全部下沉至辖区460个网格,疫情期间下网格排查20余次,建立审务工作站24个,全年开展巡回审判、调解17次,充分发挥党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引领作用。曹静静和多名干警被评为优秀党员、党员标兵,2020年五一假期法庭利用网格诉前化解13件农民工群体讨薪案的做法被人民法院报予以报道。

20171月,曹静静当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后,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倾听反映民意,提交议案、建议7件,2018年、2020年两次被评为县人大“四联四助促双争”活动先进个人。

二、深耕审判事业,做执着敬业的“奉献者”

高考填报大学志愿时,曹静静清一色都填报了法学专业,从事法律职业是自己心底的执念和理想,也是她这十四年坚守岗位的动力。法院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从事审判工作,理论知识和审判经验同样重要,必须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注重积累审判经验,时刻做好智囊储备。工作中,她坚持规范、严谨、带头办案。孙园人民法庭仅有两名员额法官,繁简分流工作中,她主动承担办理建设工程、劳动争议、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等疑难复杂案件工作任务,并指导法官助理做好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大量工作,2018年度审结各类案件508件,2019年度审结各类案件526件。2016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十佳干警、先进个人、业务学习先进个人等。

三、扎根基层一线,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人民法庭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与人民群众接触更为广泛,需要加强“面对面”的沟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求较高。曹静静到孙园人民法庭工作后,迅速进行角色转换,适应岗位要求,沉下身扎根基层一线,努力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孙园人民法庭辖区沿湖乡镇较多,渔民、养殖户占比较大。处理纠纷时,往往需到田间地头、养殖塘口去,道路泥泞、车辆不通,步行、乘船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而且渔民和养殖户大都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有些人根本不识字,更谈不上懂法律知识。面对这种情况,曹静静经常会选择一些典型案件到村居、养殖塘口进行巡回审判和调解,进行法治宣讲,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巡回庭审。2016年以来,孙园人民法庭共计开展巡回审判25次,法治宣讲40余次。

四、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做服务大局的“参与者”

人民法庭处于社会基层治理一线,如何将诉讼职能前移,是发挥人民法庭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工作举措。近年来,曹静静带领全庭干警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无讼村居”创建和多元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以来,与辖区乡镇、“无讼村居”签订共建协议,充分整合多方力量,做好减法,孙园人民法庭连续两年案件收案下降率达到10%以上。2017年至2020年,曹静静六次受邀为全县民调员、律师特邀调解员、乡贤特邀调解员等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所在法庭对辖区民调员进行专项培训20余次。同时积极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助力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改善等乡村振兴工程,2019年以来诉前化解和立案审理涉公共空间治理等案件50余件;对乡镇村居债务清理、渔民禁捕退捕等专项工作提供法律指导,接受乡镇村居法律咨询,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好评

人生如四季,在法院工作的这十四年,是曹静静不断成长的十四年,也是她最美的年华。今后她将会和许许多多扎根基层的同仁一样,一如既往地为他们衷爱的审判事业默默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