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干净、担当,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法官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旺庄人民法庭庭长徐贞先进事迹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4-18 17:25:45      访问人数:


    徐贞同志2000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法学院,入职法院后,先后在人民法庭、民一庭、民二庭、立案庭工作。曾任民一庭庭长、民二庭(知识产权庭)庭长,现任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旺庄法庭庭长。工作期间,曾带领所在部门获得市法院集体三等功、无锡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个人曾获得省优秀法官、江苏高院个人二等功、“第三届无锡市民最信赖的十佳法官”等荣誉。

    一、牢记宗旨,政治素质过硬

    在从事审判工作的同时,徐贞始终保持优良的个人品行、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的组织纪律和果断迅速的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司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为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徐贞狠抓党建不放松,将党务工作与旺庄法庭家事审判品牌建设有机结合;同时,主动履行监督职能,严抓纪律作风,通过学习“法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选编”、纪委廉政教育警示视频等内容,扎紧制度笼子,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提高警惕,防微杜渐。自20189月旺庄人民法庭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违反廉洁自律的情况、未发生一起因廉洁自律受到投诉的情况,全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奉献的政法队伍。法庭成立2年多来,已涌现出省一等功法官郭莹华、区十大法治人物及市“三八红旗手”顾玫等先进典型代表。

    二、爱岗敬业,审判业绩突出

    2017年以前,徐贞在原任职法院工作期间,因业绩较好,曾多次受到省、市各级荣誉表彰。2017年调入现法院工作后,他仍紧扣审判工作不放松,发挥常年扎根民商事审判一线优势,做好庭务管理的同时,带头多办案、办难案,承办案件数量、质量在全院名列前茅。

2018年徐贞个人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57件,未有一起改判及发回重审案件,也未有申诉、抗诉或再审案。2019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28件,也未有一起案件发改或再审案件。2020年,对面疫情防控带给审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徐贞在保证案件审结数量的同时,进一步强调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带头办结一批包括覃桂才与苏南万科物业有限公司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伟盈精密模具(无锡)有限公司与无锡科浦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发回重审案等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办案过程中,始终将公正理念放在首位,注重民生、注重调解,获得当事人、代理人、上级法院和社会各界的较高口碑和赞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所处理的陈某诉秦某、金某等析产、继承纠纷中,根据案件实际,徐贞多次上门协调街道拆迁办、所在地村委,解决老人陈某的安置需求。最终达成秦某等与街道重新签订安置协议、由陈某享有一套小户型安置房的安置方案。历经数小时调解工作,在村委达成协议时,已是下午一点,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心情是愉悦的——一个难题得以解决,老人的居住利益得到保障。事隔半年,陈某又在女儿陪同下,向徐贞送来锦旗,表达谢意。老人的举动,他既意外又感动,也更坚定了他的司法观——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将公平正义给予群众。

    在认真办案的同时,徐贞秉持“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理念,合作撰写的“黄亚军与被告无锡佳泓置业有限公司所有权确认、合同效力确认纠纷案”入选中国法官学院年度案例。

    三、精心谋划,法治品牌影响渐深

    旺庄人民法庭无锡地区唯一是家事特色工作法庭,作为庭长,徐贞持续推进家事特色审判工作,深耕“大玫法官说家事”品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20196月,顾玫法官的手绘普法漫画一经推出,反响热烈,每期点击量均过万,人民网、央视今日说法、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官方微博。微信多次转发,学习强国专文推介,《法治日报》、江苏广播电视台、《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等媒体陆续推出人物专访。

202011月,在国际反家暴日来临之际,顾玫法官还走进无锡经济广播视频直播间,开展普法直播,视频在bilibili“天平阳光”账号进行同步推送,直播间弹幕刷屏,反响强烈。今天1月,顾玫法官受到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邀请赴京,走进由人民法院报、今日头条、天平阳光联合推出的《法官说.民法典公开课》系列普法直播,成为首位在人民法院报头条号直播的江苏法官。“说家事”系列漫画获评2020年无锡市委网信办“首届全市新媒体创新作品奖”。“大玫法官说家事”项目更荣获2020年度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

    在开展线上普法活动的同时,徐贞还不断拓展家事审判工作的线下影响力。他本人受市妇联邀请,在无锡市开放大学向全市三级妇联干部作了题为《家事纠纷调解的原则、方法及相关程序问题》的专题讲座,广受好评。另外,经精心准备,“大玫法官工作室”及驻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于202011月挂牌成立。工作室秉持“五度”工作法和“五个一”工作机制,与妇联、街道及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探索家事纠纷解决新路径,并经妇联系统干部走访调研,参观建设成果,达成深入共建调解合意。以上举措,获得市政法委、市妇联领导充分肯定。

    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成果显现

    旺庄人民法庭与辖区街道司法所合作紧密,通过定员派驻、定点联系、定向指导,协作推进,共同化解矛盾。选任人民调解员派驻人民法庭,从事诉前调解,由街道及司法行政机关提供必要保障,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快速、有序开展。2020年驻庭调解员办结诉前案件171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85件。调解员邹春梅还受邀走进无锡梁溪之声广播,通过电台向市民传递家事调解的法度与温度,节目播出后受到好评,文稿与音频被江苏政法公众号刊登。通过优秀调解员风采的展示,也号召更多有识之士投身司法调解工作。

    同时,法庭与辖区街道相关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参与重点涉拆地块矛盾纠纷预防与研判,指导相关工作在法治框架内,合情合理合法推进。践行“三官一律进网格”,采取巡回调解、邀请调解等方式,合力消解矛盾于萌芽、初始状态。以巡回调解解决纠纷,实现法治宣传的社会效果、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