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谋划 集成运行 效能彰显

——崇川法院扎实推进人民法庭“333”专业化审判工作

来源:南通中院 崇川法院      发表日期:2023-03-30 17:08:06      访问人数:

崇川法院现设有南通港、观音山、唐闸三个法庭,形成人民法庭“333”专业化审判模式(三化三品牌三服务),法庭的品牌力、影响力、美誉度逐步提升,南通港法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十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唐闸法庭被命名为“江苏省青年文明号”,观音山法庭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被省高院通报表扬。20222月,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对崇川法院家事审判批示:“崇川法院家事审判成效明显,家事审判特色鲜明,有效促进了家庭文明建设”。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高点谋划,紧扣“三化”,夯实专业化审判基础

一是受案范围类型化,建立专业化审判格局。南通港法庭集中管辖崇川区范围内的所有婚姻、继承等家事类以及校园伤害案件,观音山法庭集中管辖劳动争议、房屋买卖合同以及物权类纠纷案件,唐闸法庭集中管辖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二是团队组建标准化,建立专业化审判队伍。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力量下沉、人案匹配”原则,在每个法庭均配置了专业能力突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4+4+4+N”标准化团队。选拔政治强、业务精、善协调、懂管理的员额法官担任人民法庭庭长。

三是诉讼机制规范化,建立专业化审判标准。制定《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家事案件审理规程》等,规范家事案件诉讼机制。制定《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规程》,实行案件分类筛选,提前疏通案件处理症结,有效解决诉中梗阻。制定《劳动争议纠纷一体化调解工作规则》,规范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工作。

二、高位推动,强化“三理念”,打造专业化审判品牌

一是强化“和合”理念,建立家事纠纷“和合港湾”。成立全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发送“责任告知书”、指导令。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对当事人特定事项进行调查,为案件审理提供参考依据。聘请心理专家促成化解难度较大家事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成立全市首个婚姻家庭研究基地,加强家事审判实证研究。

二是强化“双保护”理念,建立劳争纠纷“处理中心”。设立“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推行劳动争议“三段一体”工作法,实现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闭环化解,切实压降劳动争议类案件的成讼率,下降超四成,被中院评为“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案例。

三是强化“快速”理念,建立道交纠纷“快车道”。与保险协会开拓道交纠纷快处通道,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实现“尽最大可能化解矛盾”。与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价格争议联合调处,实现涉停运损失等纠纷不进入诉讼。202212月,道交纠纷速裁团队正式进驻南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全流程速裁模式。

三、高效推进,聚力“点线面”,拓展专业化审判职能

一是以点带线,专业化引领基层风尚。“多出来的继承人”“孩子受伤谁之过”“老母亲的诉状”“母亲的心愿”等家事案例被央视专题报道。妥善审结“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推动基层文明进步,该案入选“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例”。编印家事审判定分止争《十策》《二十案》《三十问》系列丛书,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以线成面,专业化助推基层治理。坚持“非诉机制挺前”,主动下沉基层,开展“无讼三区”创建,在21个社区、街区、园区试点,设立“支云e站”,深入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发布行业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构建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一体化多元解纷格局。设立律师驻庭工作站,推行“示范性判决+协调化解”促进矛盾纠纷的有效分流、多元化解。

三是以面扩体,专业化提升诉讼品质。开展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团队结案数占法庭结案数近五成。全面落实无纸化办案,形成从前端立案到终端归档的全流程、全要素无纸化办案“一体化模式”,实现“一次扫描”“一屏尽览”“一库托管”“一键归档”,诉讼全面提档升级。推行“e简庭审”600余次,让办案高效率,司法更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