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法院反映城乡结合区涉未成年人的性犯罪三点原因需引起关注

来源:兴化法院 王兵 董雯       发表日期:2023-07-26 10:23:29      访问人数:

城郊结合区作为城镇化过程中的一种特殊地域类型,逐渐成为涉未成年人的性犯罪高发多发地,近三年来,兴化法院受理的涉该区域的未成年人案件数为33件,占全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57.9%,未成年人实施的性犯罪7件,未成年人受害人的性侵害案件数33件,从案件审理发现,此类案件高发多发具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隔代教养”有心乏力。一是家庭教育缺失。城郊结合区家庭中父母亲多赴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劳务输出,(外)祖父母囿于精力或教养思维限制,秉持“溺爱式”“撒手式”等理念原则,难以约束管教尤其是青春期叛逆孩童,加剧造成未成年人心理脆弱、社会责任缺乏,极易诱发未成年人实施性犯罪,兴化法院经审理发现,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中,约有70%的未成年被告人或被害人具有隔代教养、单亲家庭等因素。二是两性教育缺位。家庭、学校教育往往都有意回避孩童提出的两性话题,祖辈更是难以满足未成年人对于性知识的好奇心,刻意回避或者听之任之都会激发孩子求知的求知欲,并将性教育的机会拱手相让给不当且不法的途径,继而诱发性犯罪。三是托育机构失范。受教育能力限制,祖父母倾向于将子女送至托育托管机构,由辅导老师照看辅导孩子,但由于审查宽松、监管乏力等因素掣肘,造成托育机构管理混乱、人员混杂,给未成年孩童性安全带来隐患,如2022年,被害女童由家长送至书画培训机构,书画培训老师对其实施了奸淫行为。

二、“隔窗诱导”高发频发。一是择友标准歪曲。城郊结合区学校周边的无业闲散青年、辍学生较多,少数在校生与校外人员勾搭厮混,团伙共同作案侵犯妇女、幼女性权益,如2020年,在校生孙某伙同社会人员丁某将被害人从学校门口拖进公园僻静处实施强制猥亵;再如2022年,辍学生胡某、袁某明知社会人员苏某、焦某以发生性关系为目的找女性吃饭喝酒,将被害人约出,被害人经劝酒、哄骗后遭被告人性侵。二是爱情观念盲目。城郊结合区的未成年人常常以结交男女朋友、追求爱情的方式弥补家庭情感缺失,但受身心发展规律制约、法律意识淡薄影响,而遭受性侵害或身陷囹圄,如2021年,高中在校生王某先是与被害人发展恋爱关系,后与初中在校生万某及闲散青年苏某事先商量好轮流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的次序,将初中在校生被告人带回家中实施奸淫三是防范意识淡薄。被告人常利用“友善”表象甚至是亲友的身份,接近未成年人实施性犯罪,监护人基于对熟人的信任,缺少必要防备心理,导致“灯下黑”屡见不鲜,如2020年,被告人戴某凭借与被害人奶奶熟悉的优势,多次在被害人家中实施猥亵;又如2022年,被害人母亲常在被告人家中打麻将,被害人在房中玩耍,被告人张某对其实施猥亵;再如2019年,某教师舒某利用其身份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进入被害人家中实施奸淫,严重挑战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社会影响恶劣。

三、“隔空性猎”严峻严重。一是线上远程猥亵潜伏新媒介。在城郊结合区家庭中,手机原是联络父母与子女的亲情纽带,但近年来却逐渐成为实施性侵害的作案工具,被告人通过手机软件以买礼物、发红包、“游戏上位”等手段诱骗未成年人拍摄下体的照片、视频供其观赏,此类行为手段隐蔽,不易引起察觉,如2019年,被告人王某通过某软件与被害人网聊相识并向其索要下体照片,得逞后旋即又约见被害人,在被告人看到被害人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后中止犯罪,该案例中被告人对被害人虽未有肢体接触,但极易衍生更严重的性犯罪。二是不良信息泛滥裹挟成合围势。电商广告、动漫、游戏等逐渐成为色情信息潜伏地,其中大量不雅图片和视频信息泛滥,给未成年人获取不良信息提供渠道,形成对未成年人的信息围猎,如2019年,被告人王某通过多次网聊成功诱骗被害人的下体照片,通过网聊又结识被害人的表妹并同样要求其发送下体照片,表妹通过网络搜索将下载的照片发送被告人,可见未成年人获取不良信息途径广泛、容易。三是宾馆怠于审查放松安全阀。城郊结合区地处城乡过渡的特殊地带,宾馆、酒店等地监管相对松懈,近来更有新型的电竞酒店,其极易利用其住宿、网吧的双重身份逃避管理,成为逃避监管“真空”地带,三年来,我市发生的涉未成年性侵害案件中,牵涉宾馆共21家,其中不乏如家、格林豪泰等连锁酒店,20216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明确强调旅馆、宾馆、酒店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严格履行“五必须”安保义务,但仍存在12家宾馆监管失格,成为涉未成年人性侵害案发场所。(王兵 董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