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刚亦柔有担当 剑胆琴心解民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1-02 16:23:42      访问人数:

俞霞,女,1965年3月出生,1995年进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工作,2008年起任该院临浦人民法庭庭长。扎根基层12年间,俞霞同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稳步提升临浦法庭团体战斗力,带领法庭获得诸多荣誉:2004年起,临浦法庭在历届“省级模范五好法庭”评选中获得荣誉称号;2014年,被共青团杭州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18年,被授予“星级人民法庭”荣誉称号。

一、科学管理,五好法庭从未缺席

俞霞同志自担任法庭庭长以来,以争创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质效为重点,带领临浦法庭不断进步,“省级模范五好法庭”评优从未缺席。优异的成绩来自于庭长和干警的兢兢业业,更来自于法庭管理制度的不断创新改革。

临浦法庭位于萧山南片,管辖7个镇,辖区面积406.2平方公里,辖区人口29.5万人,法庭年平均案件量达3000件以上。面对人员流动性强、工作任务重的派出法庭工作,俞霞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每年年初,她都会认真总结上一年法庭工作情况,用心倾听干警的意见建议,制定详实的新年工作指南。法庭干警根据工作指南,可以明确岗位任务和目标,做到心中有数,干活有劲。细化的工作流程和标准,最大程度避免了年轻干警因工作岗位的频繁交流而无所适从。2012年,萧山法院引入法官助理制度后,为解决法官助理与书记员工作职责不清,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俞霞制定了《法官助理与书记员工作职责划分》,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趋势所致的法庭案件大幅长涨的现状,为减轻法官工作压力,鼓励法官助理积极开展庭前调解工作,她制定了《关于规范立案、送达、庭前调解工作的规定》,把庭前调解工作延伸到立案、送达环节,并纳入法官助理的工作职责。

司法体制改革后,俞霞在法庭管理上动足了脑筋。2016年初,建立了分工合理、程序严格的团队工作模式,组建了“1个员额法官+2个助理审判员+1个法官助理+1个书记员”的审判团队及“1个法官助理+1个书记员+2个调解员”的诉前调解团队。实行员额法官职责清单制,制定《职责分工及审判团队运行衔接细则》,解决“放权与放心”的关系,不仅使法庭的审判工作在司改后得到平稳运行,又较好地解决了保障员额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和强化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权之间的矛盾,切实提高各岗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庭无制不立,章制的建立充分激发出团队应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得临浦法庭的日常运作行云流水。员额法官的年人均办案数达到650件以上,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在30天以内,案件质效在杭州地区名列前茅。

二、放水养鱼,法治保障企业发展

企业和营商环境之间是鱼和水的关系。凭借对企业法律地位的深刻把握,自到法庭伊始,俞霞便和干警分享了司法应当是促进企业经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理念。

每当办理涉及企业案件时,她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即从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稳定出发。在法官会议上,她多次提醒法官要注意办案时机和方法,正确把握法律和政策,不轻易查封、冻结、扣划企业银行账户,不间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更不提倡以保全促调解。

此外,俞霞特别注重通过延伸审判职能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通过法治授课、公众开放日、巡回审判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企业自身防范经济风险意识。萧山南片七镇时常能见到俞霞和法庭干警送法、普法的身影。

针对管辖区域的企业倒闭潮,俞霞着眼于“放水养鱼”,积极为企业寻找解决困难的途径。在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的系列案中,法院一直联系不上企业负责人。俞霞多方打听获得其在诸暨办新企业的线索后,便立即驱车前往。了解到该负责人企图转移原企业资产时,俞霞对其进行严肃教育。情理兼施的教导使得该负责人坦白了新建企业的具体情况,以个人名义出具了定期还款的承诺,对旧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更保证了新企业正常经营后会逐步归还欠款。同时,俞霞建议新企业招聘部分旧企业的员工,缓解双方的矛盾。至此,该批案件告一段落,这也是临浦法庭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后,萧山南片企业经济形势逐渐好转,辖区企业亦纷纷点赞支持法庭工作。有企业负责人称,虽然最终判决其企业败诉,但是法庭审判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和法官耐心的倾听态度让其信服。

三、心系百姓,真情浇筑和谐之美

12年对俞霞来说,变的是工作的举措,不变的是司法为民的情怀。即使法庭管理工作耗去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也未曾放下过审判业务。自2008年6月担任临浦法庭庭长至今,办理案件达到3660件。

作为庭里唯一的女法官,俞霞有着天然的优势——细腻、亲和,因此她在办案中更富有同理心,更易于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

在一起继承纠纷案件中,面对侄子起诉抚养自己成人的姑姑,俞霞坚持“脚下出正义”,带着助理多跑多看,最终了解到姑姑是出于对侄子刚成年不会打理遗产的担心,才选择继续代管的。如果草率地下判决,这对原本情同母子的姑侄势必朝着老死不相往来的方向发展,只有全面细致的了解才能给案件带来转机。于是,俞霞积极组织调解,让双方了解对方想法,打开心结。最终,姑侄两人在她的耐心调解下重归于好,侄子撤回起诉。

庭审前细致调查摸底、现场把脉;庭审中情理兼施、扩大共识;庭审后注重疏导、扶贫帮困。只要是俞霞承办的案件,总是力争实现“胜败皆服”、“案结事了”。正是怀着一颗充满善意和正义的心,俞霞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将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办,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

俞霞,一个生于萧山、长于萧山、服务于萧山的法院人,为了营造一方水土的公正司法环境而默默耕耘。她奉献着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却从来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