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林昌的漫长“假期”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20 17:23:58      访问人数:

“大家过年好,我在河南给大家拜年了。”寿昌法庭群聊里的第一声新年祝福来自回老家探亲过年的花林昌。花林昌是寿昌法庭的一名员额法官,也是副庭长,年前他按照计划带着一家人回家过年,探望家乡父母,没有想到,这个假期突然变得格外“漫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月23日,武汉封城,使这个春节假期变了味。

村口的志愿者

“我们刚回去的时候,没有看新闻,对疫情情况还不太清楚,1月23日,村里开始宣传,反复提醒村民减少外出、不要拜年。”这个另类的节前提醒让花林昌影响深刻,村里一开始是封路,封路能挡住机动车,但是行人、摩托车可以从缝隙中通行,村里发现这个情况后当机立断,在本村设置防疫检查点,村里一发布召集志愿者的通知,花林昌立刻报了名,检查点设立的第一天就是由他站的岗。“我们村村干部就那么几个人,值班人手不够,我能为村里出一份力也是蛮好的。”

值守的第一天,工作可不好做,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互相拜年是习俗,突然不让出门了,一部分村民不能理解。本村的想出去,外村的想进来,花林昌苦口婆心地和大家说现在疫情发展的情况,病毒传播方式多样,现在聚集,感染的风险很大,“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在他的劝导下,大部分人都明白了,减少外出,防患未然;有脾气倔的,会和志愿者起争执。花林昌说,他们想出去,觉得疫情没有那么严重,不会传到这里,我们能理解这种想法,于是针对性的做工作,把道理说通,大家就明白了。一天下来,花林昌把这一套话说得滚瓜烂熟, “前期宣传、劝导工作到位了,后期村民都自发的做到没事不出门了,我们乡也很安全,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 防疫期间,花林昌共计五次参与志愿服务。

参与志愿服务,花林昌不仅自告奋勇,站了第一天的岗,还鼓励其他人一起参与“抗疫”。花林昌和村干部一起,做大家的动员工作,村里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起来。花林昌的妹夫看到他热火朝天地投入志愿者工作中,深受感动,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也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站上防疫“一线”。

兢兢业业办案

受疫情管控影响,一时半会回不去,花林昌就在家里远程办案。北方气温低,这天下着鹅毛大雪,花林昌正在和一位好不容易联系上的被告通电话。家里信号不好,他只能站在露天阳台上打电话,案情复杂,他在电话里仔细询问被告的意见、了解案件情况,一通电话打了近一个小时,在室外冻得瑟瑟发抖,回屋里好一会才恢复过来。

据花林昌的书记员宁娉介绍,花林昌有一份“特殊”的裁定书。特殊在哪呢?这份裁定书是用手机写的。原来,花林昌在和原被告打了多个电话后,终于形成双方一致认可的调解方案。因为身边没有电脑,他马上在手机上写起裁定书。字一个一个打上去,格式一点点调整过来,手机上写裁定书不如电脑方便,从事审判员多年工作的他,原来只需要半个小时写好的裁定书,这次花了两个多小时。手机屏幕小,键盘小,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他却说“这没什么”,敬业精神让人肃然起敬。疫情防控期间,花林昌一共结案7件,其中调解结案四件,调解撤诉三件。

花林昌早已归心似箭,当询问他的返建计划时,他很高兴这个“假期”终于可以结束了。他说:“之前因为信阳市是疫情严重区域,健康码一直是红色的,这几天我们坚持健康打卡,今天成绿色了,手续正在办,我们马上就回来了。”

花林昌作为一名党员,带头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是寿昌法庭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批志愿者;作为一名审判员,不放松执法办案,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结案数居寿昌法庭首位;他更以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现了法院干警的气魄和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