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霞露:从志愿服务对象到志愿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4-01 08:47:38      访问人数:

童霞露是寿昌法庭的一名员额法官,疫情防控期间,她先是被隔离,隔离解除后立刻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从志愿服务对象到志愿者,这个月,她的经历很丰富。

隔离在家,接受志愿服务

因为接触了两省六地的人员,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2月15日童霞露被要求居家自我隔离。14天的隔离期,因为有志愿者的帮助,变得与平时相差无几。童霞露说:“是志愿者们保障了像我这样居家隔离人的正常生活。”隔离期间,单位组建隔离人员暂时联络群,除了隔离人员每天须在群里汇报各自的身体情况外,单位每三天安排一名志愿者轮流为隔离人员购买运送生活物资。值班的志愿者每次都会提前主动询问大家需要购买的物资并做好登记,第二天东奔西跑买齐后逐一送货上门。隔离的14天内,童霞露接受4次志愿服务,取物资时她和志愿者远远地打个招呼,每次拿回满满一袋所需的生活物资,她的心里满是感动,那时她就下定决心,解除隔离后一定要加入志愿者队伍,将善心传递下去,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2月4日,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正在招募志愿者,童霞露忘了自己正处于隔离期,看见公告没有一丝犹豫就报名了,她是寿昌法庭第一个报名的同志,但因为处于隔离,条件不符合,没有选上,她感到有些遗憾,看着群里干警们分享的志愿服务照片,童霞露为大家竖起大拇指:“你们辛苦了,你们真棒!”

解除隔离,投入志愿服务

2月15日,童霞露隔离期满,解除隔离。正值第二轮疫情巡查志愿服务期间,她立刻参加了2月16日和2月18日的社区值守,时间是23:00—次日7:00,7:00—15:00。这两次的值守在排班表上本是另一位同事,当被问到“你是代替同事参加的吗?”她毅然决然地回答:“不是这样,如果不是因为被隔离,应该是我去值守的。”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又是一名党员,她觉得已经落后很多了,必须要赶上。

童霞露值守的是周坞新村卡点,周坞新村是拆迁安置小区,多为租户,外来人口较多,且地处医院附近,外地或无房的医护人员也多租住在此。再加上那段时间,疫情严重,建德市有三名确诊病例,人心惶惶。当笔者问她:“深夜值守,你担心被感染吗?你家人放心吗?”她说:“我父母也在老家当志愿者,他们虽然有些担心,但是我觉得我抵抗力好,只要做好防护就很安全。”

特殊时期,一般其他卡点23点之后很少有人进出了,但周坞新村这个卡点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下夜班的医护人员、三班倒的工人陆续回到小区,这时候,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强忍着睡意坚守岗位,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困了、冷了就轮流站起来在简易棚边绕圈小跑提神、取暖。2月16日值完通宵的班,2月18日白天的班,童霞露也一定要参加。前天的通宵值守身体没能恢复,2月18日她又困又累,但她努力打起精神,站好岗位,坚持到最后。

值守时发生的一件事让童霞露印象深刻。一个94年的姑娘想要进小区,但是不愿意出示健康码,只出示通行证,引起志愿者们的注意,在志愿者的询问下姑娘说明了情况。原来,她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接触过新港公寓的确诊患者。“那名确诊患者在出现症状的时候来医院看过,我和他接触过。患者确诊后,我也居家隔离了,今天期满解除隔离。”这名护士解释道。有同样隔离经历的童霞露立刻理解了她的心情,看见身边一位进出居民刻意与护士拉开距离,她义正辞严地对护士说:“照顾病人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你现在已经解除隔离了,是健康的。其他人也不用害怕。”护士闻言抬起头,虽带着口罩,还是没有藏住她欣慰的笑脸。

不光身为法官的童霞露参与值守,案件当事人也参与疫情值守活动。童霞露承办的两个案件的四位当事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法官、原告、被告三方都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童霞露想联系原被告进行调解常常需要等到晚上九点以后,微法院上的调解过程因为疫情值守活动时断时续,其中一个案件共耗时五天,双方签字确认,达成调解协议。

经历了这段时间的志愿活动,童霞露说:“我们有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从我们庭里大家积极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院里组织协调参加建德市的志愿活动,到全国省市给湖北支援物资、组建医疗队伍,我们没有放弃。我相信这股凝聚力会使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