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推进“三个三”机制 闯出“争创一流”新路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1:08:30      访问人数:

2016年以来江西省永修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省市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相关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持续擦亮党建品牌工程,创新推进“三个三”工作机制,夯实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促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连续两次入围全国优秀法院候选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1月,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抓好组织构架三个层次

加强支部科学配置。将48名在职干警平均分设2个党支部,合理分配布局党支部人员,实现各党支部均衡发展。在全省法院内率先提出把党小组建在审执团队上,根据全院实际设立立案信访、刑事环资、民事、派出法庭、执行、综合等6个党小组,实现重点工作岗位党组织全覆盖。

推进“党小组+品牌”培育工程。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并向发力,根据党小组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发展品牌工作,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组织力提升效果。立案信访党小组优化诉讼服务,被评为全县信访先进集体;刑事环资党小组强抓生态保护,被确立为全省司法保护实践基地;民事审判党小组着眼“降成本优环境”司法服务,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法庭党小组探索“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虬津法庭被评为全省双达标示范法庭;执行党小组奋战基本解决执行难,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三等功;综合党小组倾力学习型法院建设,信息工作荣获全省法院先进单位。

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案示警、正风肃纪相结合,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把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内容,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坚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对党员干警关心关怀,院主要领导多次走访慰问困难干警并给予帮助,不断增强党员干警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突出队伍管理三个关键

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突出抓好“关键少数”,院班子成员在全院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树标杆、作表率,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特别在2020年不平凡时期,“头雁效应”尤为凸显。疫情时期,院主要领导挂帅,督导由14家单位组成的法院片区责任段,10名院班子成员集体轮流参与防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汛情时期,院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全院全员集体参与24小时值守防汛堤坝,严格执行日夜巡堤、抢修泡泉、搬运沙袋等工作责任。7月12日晚永修三角圩堤新建处溃堤,院党组书记、院长连夜带队赶赴立新乡法院防汛执勤点,严格加强责任段管涌排查工作,相关工作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

树立党员骨干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通过完善分案机制和相关工作制度,确定原则上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配给党员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员法官审理,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工作安排给党员干警承办,重大艰巨任务主要由党员干警承担。大批党员干警已承办叶某华等14人、袁和平等24人涉黑案等一系列重大审判及执行案件。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引导。积极发挥青年干警的斗争精神,能够勇挑重担、争做先锋,在服务大局、争先创优等关键岗位上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的时间中不断磨炼,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受考验、长才干,在我院形成朝气蓬勃、继往开来的昂扬奋进的氛围。防疫时期,院青年干警组建“青年突击队”,加强责任片区人员流动管控,深入责任区域逐户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为加强对汛期灾区群众救助工作,青年干警组成志愿者队伍,带头号召积极参与物资捐赠,半天时间共收到全院14300元资金及部分衣物,及时采购为棉被等生活用品及食品送至安置点群众手中。五年来,已有8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组织考验正式成为中共党员,10名年轻干警吸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围绕全院工作三个重点

大力推进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思想教育,通过政治轮训、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院领导讲党课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开展九旬老人讲微党课、青年干警读书会等活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占领法院系统思想阵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项队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干警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全面服务地方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切入点、落脚点,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助推永修高质量跨越式改革发展。以“降成本、优环境”法庭为平台,通过构建专业化、保姆式司法服务开展涉企涉诉纠纷矛盾化解工作,努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年1-11月,法庭收案403件,结案345件,结案率85.61%,案件标的总金额18657.93万元。为推动企业疫情后期复工复产,加强企业法律保障,院主要领导深入挂点帮扶企业走访调研,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开展风险防范、法律答疑等,及时为相关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稳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深化部署、综合施策,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人民法院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依法审理涉黑恶案8件47人,叶某华等涉黑案14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系全市第一起涉黑案件全部被告人认罪认罚案件。严格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土壤,截止目前涉黑恶案件执行案件结案率、执行到位率,均位于全市法院第一。

奋力开展争先创优。全力护卫最美鄱湖生态画卷,推动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体系建设。成立鄱阳湖环境资源法庭,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公安、检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协调合作,成为全省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试金石,审理环资刑事案件99件,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候鸟等生态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强化对鄱阳湖生物多样性物种保护和受损环境生态修复,设立鄱阳湖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和柘林湖国有生态林场附坝林场补植复绿司法实践基地,共补植复绿土地80余亩、投放鱼苗1000余公斤、判决生态修复基金65万余元。建立巡回审判宣教室,将案件审判、执法办公、普法宣传、便民服务等职能集于一体,强化提升鄱阳湖环境资源保护和宣传,广泛提高全民支持度和参与度,得到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调研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