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为“少年的你”保驾护航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1:52:56      访问人数: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于12月11日下午3点,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贵溪市第三中学拉开帷幕。原来,贵溪市人民法院“周淑琴工作室”与贵溪市第三中学联合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之模拟法庭”的活动。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法庭庭长周淑琴,贵溪市第三中学校长兼书记徐世晖,副书记叶红英,小学部校长徐英,中学部校长饶尚辉,副校长刘东红,工会主席冯晓露,校长助理赵莉娜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此外,贵溪市第三中学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观摩了此次庭审。

历经半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本次活动共分为三大环节: 

一、模拟法庭的演示

二、嘉宾点评

三、有奖问答
       经庭长精心挑选,最终将一起典型的校园伤害案件作为本次模拟法庭演示的素材。其中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均由三中学生全程扮演。整个审判流程均按实际法定程序进行,庭审活动环环相扣、井然有序。本次模拟庭审再现了校园伤害案件的审理全过程,让现场观摩的学生零距离了解庭审的基本流程,并身临其境的感受法庭的威严,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的兴趣。

 庭审活动结束后,周淑琴对此次模拟法庭的演示进行了点评。周淑琴首先肯定了小演员们的精彩演绎,称赞小演员们口齿清晰、表达规范、代入感强,高度还原了一场真实的庭审现场。此外,她还通过法律中几个特殊的年龄数字(8、14、16、18),现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简而又有意义的普法课。她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学习法律知识可以对未成年人起到保护作用,也可以规范未成年人的言行举止,是成长中重要的一课。周淑琴工作室表示,今后将继续举行送法进校园的活动,也欢迎学校师生走进法院,切身感受庭审现场。

 点评结束后,便到了最受欢迎的有奖问答环节。主持人就与校园生活有关的法律问题向在场的学生发问,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小赵同学说:“通过此次观摩,我感受到了庭审活动的威严,今后在课间与同学们玩的时候要注意分寸,尽量不与同学打闹,防止悲剧的发生。”
      小李同学说:“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既要学会保护自己,也要注意避免伤害他人。”

 ……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突破了传统的授课普法形式,增添了许多趣味性、互动性,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司法审判活动,也让法律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今后,“周淑琴工作室”还将创新形式举办更多的送法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接受更深层、更全面的法律教育,努力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