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法院设立三个巡回审判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1:53:54      访问人数:

为深度参与乡村治理,提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结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近日,横峰法院在龙门畈乡柯家村、满团村、龙门村挂牌设立巡回审判点。党组书记、院长张志渊及其他班子成员、龙门畈乡党政有关负责同志到场参加挂牌活动。

横峰法院下设岑阳法庭、铺前法庭、葛源法庭三个法庭,2018年以来,先后设立驻上饶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五大队巡回审判点、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庭以及龙门畈乡柯家村、满团村、龙门村三个巡回审判点,下一步,将计划在龙门畈乡其他有条件的村设立巡回审判点,初步构建以法庭为点、以审判点为线、以乡镇村组常态联系机制为面的司法参与乡村治理的网格体系。实行联村法官制度,每名员额法官至少确定一个村作为联系点,定期进行法制宣传、答疑解惑、矛盾纠纷调处,真正实现将审判执行工作融入政法综治网格化管理,使审判力量下沉到诉源发生地,推进“调、裁、审”一站式矛盾纠纷联动化解,让巡回审判点成为宣讲法律的舞台、就地化解纠纷的前台,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


巡回审判点将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1、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主线,通过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宣判等方式,依法审理案件,着力化解社会纷争,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纳入巡回审理的案件:主要当事人双方住所地在同一区域,且属于交通不便的偏远乡村案件;一方当事人系老弱病残或因经济困难等原因,难以到庭参加诉讼的案件;属于婚姻家庭纠纷、赡养、抚养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简单的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的案件;简单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比较典型,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民事案件;农忙时节必须尽快审理的案件;当事人人数众多,且居住地相对集中的案件;能够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或方便当事人举证以查明案情的案件;就地巡回审理能够有效宣传法律知识,促进基层群众提高法律意识,维护社会稳定的其他案件;

3、基层法庭每月到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立案、送达、审理、普法等活动至少1次。

4、巡回审判公开开庭时,庭长和承办人应当提前联系好旁听群众,并做好开庭前准备。应当邀请基层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等旁听庭审、参与调解。

5、巡回办案应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司法调解力度,尽可能引导当事人在平等自愿、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减少矛盾对抗,降低诉讼成本。

6、畅通信访渠道。在巡回办案中发现信访苗头的,要带案下访,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